当前阅读:高质量发展,河北心中有“数”

高质量发展,河北心中有“数”

2020年01月03日10:5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河北心中有“数”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落实总书记要求,两年来,我省抢抓机遇,乘“云”而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快速推进,数字经济成为河北经济新引擎,数字河北建设成果丰硕。

发展数字经济,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席席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一幅数字经济的新蓝图跃然纸上。

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引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奋进正当时,逐梦惟笃行。一套“组合拳”,打出了数字产业新生态。

构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河北密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科学布局数字经济发展。

夯实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光缆线路总长达213.2万公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9万G,居全国第6位。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扎实推进,我省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五大示范区,突出各自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大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带初具规模。

搭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2019年10月,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行,全省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

数字重塑世界,数字领跑未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已成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撑。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占GDP比重从25%扩大到29%,数字经济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河北是数字消费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

推进电子政务,让“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2018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实施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

全省有56个部门的270个业务系统实现云上部署,内网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连通省直各部门,外网实现县级全覆盖,乡镇全接入。

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

2019年7月,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目前已有37个部门进驻,进驻事项达658项,省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为96.6%,切实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上千项政务服务“刷脸”办理。

2019年12月,“冀时办”支付宝小程序正式上线,只需“刷脸”就能在线办理查询、缴费、申领证件、预约登记等千余项政务服务项目。

大风起兮云飞扬。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在省级排名中,河北首次跻身总指数排名前10的行列,数字政务服务向“多服务汇聚、全流程在线”方向不断深化。

释放数字红利,让百姓“e”起共享

“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数字中国建设,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牢记总书记嘱托,躬身耕“云”为人民。我省聚焦增进人民福祉,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扶贫、智慧安保、智慧旅游等提质提速、全面覆盖。一朵朵“智慧云”,正在提升民众的获得感。

——智慧医疗,让群众看病更便捷。

扔掉N张卡,只用一个码。目前,邯郸市健康一卡(码)通在该市所有市级医院应用。

——智慧教育,让每个学生得到精准培养。

在廊坊市教育数据监测平台上,每一名学生的学科成绩以及德智体美劳的量化测评数据,都能在系统中精确分析,为学生提供能力培养建议。

——智慧旅游,为游客提供更佳体验。

戴上VR眼镜,就能体验到保定白石山小洞天景点游客来往穿梭的场景。5G智慧旅游项目,为体验者提供身临其境的服务,已接入全省133个景区。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按照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河北紧紧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契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河北建设步伐。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河北心中有“数”,更加奋发有为。(米彦泽)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