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为“未来之城”注入中医能量

为“未来之城”注入中医能量

2020年01月22日10: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原标题:为“未来之城”注入中医能量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正位于这座“未来之城”中。

为加快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019年,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医疗帮扶团队来到安新县,通过专业科室设置、搭建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开展定期下乡义诊等工作,从医、教、研三方面整体水平以及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将中医的新鲜血液带到了这个“未来之城”。

帮扶见速度:一周建成针灸科

一周时间,完成安新县中医院的针灸科科室建设,这是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针灸科医生郭敏的帮扶速度。

过去,安新县中医院没有独立的针灸科,百姓的针灸服务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郭敏来到安新县中医院后,负责帮扶针灸科的建设。有了医生和设备,针灸科很快建立起来。

郭奶奶听说安新县中医院开设了针灸科,一大早就赶来医院。她的腰疼是老毛病了,在针灸科治疗了几个疗程后,腰疼症状大大缓解了。高兴之余,她也将针灸科的疗效告诉了自己的亲朋好友。

如今,针灸科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从刚建科门诊时每天三五个病人到现在每天50多个病人,治疗项目也从颈肩腰腿疾病扩展到了其他疾病,患者群体越来越大,当地百姓对针灸科的信任也越来越高。

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说,帮扶工作有助于提高雄安新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为新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帮扶见深度:为新区留下中医根

敬茶、拜师、聆听教诲……

2019年9月,在安新县中医院,一场拜师仪式正在举行。

拜师仪式上,全国名中医、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陈宝贵收了安新县中医院9名医师为徒,这9名医师成为了陈宝贵传承工作室的成员。这也是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对安新县中医院的帮扶举措。

为了将中医根留在雄安新区,改善新区中医氛围薄弱的情况,陈宝贵将传承工作室落户在新区。“为安新县中医院培养一支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中医队伍,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医专科,不断提升雄安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陈宝贵说。

帮扶期间,陈宝贵在门诊对徒弟们进行带教,逐个点评以提高他们的临证水平。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的同时,陈宝贵还在当地开展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的氛围。

薛淼介绍,未来医院还会结合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和名中医工作室的建设,培育多个重点学科群,提升其中医药服务能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专科,为雄安新区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满足新区百姓的需求。(徐婧 滕薇)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