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不容延误!副中心、雄安新区等重点工程设计还在推进

不容延误!副中心、雄安新区等重点工程设计还在推进

2020年02月11日19:3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不容延误!副中心、雄安新区等重点工程设计还在推进

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生产。复工以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院)在继续高质量保障防疫应急工程建设的同时,整合技术力量,在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设计工作有序推进,冬奥场馆、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重点工程建设正在全力开展。

南礼士路62号,北京建院办公区,一场150多人的视频会议刚刚结束。“设计周期紧、任务重,不容延误。”总建筑师刘晓钟将图纸摊开,与建筑所所长徐浩就其中的细节问题再次讨论。

春节前,北京建院在雄安新区中标两个重大项目,其中雄东片区某地块的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的建筑总规模达两百多万平方米。刘晓钟工作室就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设计单位之一。作为设计团队的总负责人,刘晓钟大年初六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节奏,一方面与雄安新区对接,一方面安排工作室软硬件平台的搭建,便于正式复工后,所有设计人员顺利实现远程办公,不耽误设计进度。

视频会议、共享桌面、远程控制……便利的互联网办公软件以及单位提供的远程操作系统给设计人员解决了大问题。“一些需要在内网才能使用的专业软件,设计人员在家里可以通过远程访问的方式打开,这样就不必来回往单位奔波。”通过共享桌面的方式,设计图纸可以直接在视频会议中分享,实时研究讨论。

“安置房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项目之一,其规划和建筑设计基础性工作,绝对不能耽误。”刘晓钟介绍,为了提高效率和保证质量,项目采用了协同设计和标准化设计等工作方法,多个合作团队同时作业,分别负责不同的专业和分部分项设计,确保在规定的设计周期内圆满完成任务。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多项重点设计工作也在平稳推进。2019年,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正式启动。在8个地块中,两个率先启动的地块目前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项目负责人之一段伟介绍,除了必须在现场确定的内容,多数时间设计人员都通过远程设计手段工作,严格把控进度和质量。此外,副中心的剧院等文化、办公项目和配套建筑正在进行整体规划和城市设计的工作。

与此同时,北京建院正在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比赛和训练场馆项目的建设有序进行,包括男女冰球、冰壶、短道速滑、大道速滑、花样滑冰等比赛场馆。设计人员抓紧时间进行图纸完善、修改等工作,准备好现场服务与配合。

除了重点工程项目,其他常规工作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条不紊推进。正月十五当天,作为本市保障房评审专家,北京建院科技质量中心副主任王鹏还在为延庆区的保障房设计与设计团队进行远程交流。一张60平方米户型图上,写满了红蓝两色的修改草案和圈点文字,精细化设计的居住细节王鹏都审慎考虑。

据了解,北京建院近日完成编制《应急救治新建临时与改造医疗设施工程设计导则》(试行),通过收集整理相关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结合防疫应急工程项目的最新设计实践总结,用专业技术助力防疫工作。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