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农民朋友注意 春季小麦管理应做好这些措施

雄安农民朋友注意 春季小麦管理应做好这些措施

2020年03月13日20:4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3日电 雄安新区发布《2020年雄安新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明白纸》,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种植春小麦时,应做好麦田镇压锄划、分类进行春季肥水管理、密切监测病虫草害发生趋势、防“倒春寒”防病虫害防干热风等措施。以下为全文。

《2020年雄安新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明白纸》

本年度雄安新区小麦冬前苗情基础较好,群体足个体壮。越冬期间气温偏高,越冬情况较好,旺长麦田存在倒伏危险。今春麦田重点抓好控旺防倒、促弱转壮、保稳健保墒情、防“倒春寒”防病虫害防干热风,夺取夏粮丰收。具体应认真抓好以下几项措施:

1.搞好麦田镇压锄划,增温保墒促早返青生长

麦田镇压可以压实土壤、弥合裂缝,具有提墒保墒的作用,早春中耕锄划可以增温、保墒,促进根系发育和分蘖的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在小麦返青前应对土壤裂缝多、土壤塇松的麦田进行镇压,返青前后应对所有麦田锄划1-2遍,特别是苗情较差、青枯较重、旱情严重、裂缝偏多和放牧啃食严重的麦田应增加中耕锄划次数。因群体大、苗子高、冻枯严重的麦田,可用竹耙子将干叶搂走,以促进早返青、早分蘖、早转化升级。

2.因地因苗制宜,分类进行春季肥水管理

①对吊根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暄松、严重缺墒的麦田(干土层5-10厘米,0-2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小于55%)要早浇救命水,浇水时间掌握在地化通后进行,注意浇水量要小,浇后当天渗完,接上底墒即可。有喷灌条件的可采用喷灌,灌水后注意及时锄划保墒。一般底肥充足的不要施肥,底肥不足的可施入5公斤尿素,第二水再重施肥。

②对冬前4叶龄以下、长势偏弱的三类麦田,管理上以促为主。要通过“早锄划、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锄划,增温促早发。只要墒情尚可,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春一水时间在小麦长出新根后起身初期(3月20日左右)进行,并随水追施尿素7-8公斤,在拔节孕穗期再施入尿素7-8公斤。

③对冬前4叶1心、亩总茎蘖数55-75万左右的二类麦田和放牧啃食的麦田,促控结合,于小麦起身中期(3月31日左右)浇第一水,结合浇水施入15-17公斤尿素。

④对冬前5叶1心,亩总茎蘖数75-105万的一类麦田,以控为主,肥力低的应在拔节初期(4月10日左右)浇第一水;肥力高的应推迟到拔节后五天内浇完第一水,亩追施尿素16-18公斤。

⑤对于群体>105万、长势偏旺有倒伏危险的麦田,一是起身至拔节期麦田镇压,控上促下。二是可在起身期亩用20%的壮丰安30-4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施或在拔节前10天(3月底-4月初)每亩用15%的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5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施。三是推迟春一水时间到拔节后5-10天,亩追施尿素16-18公斤。春二水要与春一水间隔20天以上,切忌春季氮肥施用量过大,以免造成倒伏和贪青晚熟。

3.密切监测病虫草害发生趋势,及早动手防治

吸浆虫:一是蛹期处理: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每样方2头以上),在小麦挑旗孕穗期(4月20日至4月25日)每亩用5%毒死蜱颗粒剂0.8公斤,加25-30公斤过筛潮湿细土拌匀,均匀撒于麦垄内,施药后要立即浇水。二是在小麦抽穗期,做好成虫防治。当每10复网次有成虫25头以上,或用两手扒开麦垄,一眼能看到2头以上成虫时,亩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2.5%功夫乳油30毫升,或用30%氧乐敌乳油60毫升,对水30公斤,重发区每间隔3天,在下午4点以后,最好黄昏时连续用药2次喷雾防治,确保防治效果。

白粉病:当4月下旬至5月上旬病株率达60%以上,个别病株旗叶开始出现病斑时每亩用20%粉锈宁30-40毫升,或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60克,兑水50公斤喷雾。

纹枯病(叶鞘出现中部灰色,边缘浅褐色的云纹状病斑)及根腐病(出现根腐、茎腐、叶枯、穗腐等症状):防治的关键时期是在小麦的起身期(3月下旬),宜早不宜晚,当病株率达到10%以上时每亩用12.5%禾果利15-20克2000倍液,或用20%井岗霉素水溶性粉剂25-30克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重点喷洒小麦基部。

赤霉病(病穗颖壳上出现淡褐色病斑):小麦扬花期出现3天以上的连续阴雨天气,应注意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在降雨前或雨停间歇期,亩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克兑水40-50公斤喷雾进行防治。

蚜虫:在五月上中旬进行蚜虫防治。当百株蚜量800头以上、瓢蚜比1:120以下时亩用50%辟蚜雾可湿性粉剂6-8克或10%吡虫啉药剂20克液兑水30-50公斤喷雾除治。

麦田杂草:对越冬性杂草发生严重的而冬前未有进施用除草剂的地块可在3月底以前用苯磺隆(巨星)、双氟璜草胺、唑草酮等对路药品防治,不能用药过晚,以免对下茬作物产生药害。对野燕麦、雀麦、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发生的地块春季不宜进行化学除治,可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进行人工拔除,消灭在杂草打籽之前。

4.依据麦苗长势搞好叶面喷肥

早春叶面喷肥:如冬前苗情弱可在小麦返青后每亩喷施1%-2%的尿素水溶液。后期叶面喷肥:在孕穗期和扬花期可喷施0.2%-0.4%的磷酸二氢钾或其它叶面肥料,与杀虫杀菌药剂配合施用,兑水量要在50公斤以上,喷匀喷透,达到预防病害虫害干热风一喷综防的目的。

5.预防晚霜,及时补救

针对今年小麦群体较大,越冬期气温偏高,应注意防范“倒春寒”发生。在拔节孕穗期,气温下降到-2~-5℃小麦就会遭受晚霜冻害,表现为延迟抽穗或抽出空颖白穗,或麦穗中部小穗空瘪,仅有部分结实,严重影响产量。要密切关注4月上中旬天气变化,注意天气预报,遇有剧烈降温天气,要在降温之前采取灌水措施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轻早春冻害对麦田的影响。一旦发生晚霜冻害,要及时进行补救。一是根据受害程度,及时追施速效氮肥,促苗早发,提高分蘖成穗率;二是及时中耕,保墒提温,促进受冻小麦根系发育,增加有效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喷施叶面肥,促弱苗转化。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