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建设者:新区每天一个样是最好的“五一”礼物

【查看原图】

人民网雄安5月1日电 (施云娟 王红 张娅喃 李雪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汗水和“每天一个样”的变化看作是最好的礼物。

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人民雄安网记者通过一组镜头,带你走进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倾听一线劳动者用汗水和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故事,汇聚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强大能量。

一到雄安,就被热火朝天的工作建设场面感染了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经理付星。人民雄安网李兆民 摄

有17年工作经验的付星今年3月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来到中国雄安集团,担任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经理一职。

一到雄安,付星就被热火朝天的工作建设场面感染了,“来到这边明显感觉生活和工作节奏都变快了,熬夜加班已成为工作常态。”除了工作节奏快,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项目和优秀的团队也让付星感叹,“没能赶上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建设,现在能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感到非常自豪。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新区建设舔砖加瓦。”

加班加点工作换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工程经理苗伟检查工程作业。人民雄安网李兆民 摄

同样负责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的工程经理苗伟2019年7月从唐山回到雄安新区。“我是安新县人,听到家乡招人便第一时间报了名。我学的是土木工程,正好赶上这个好机会,想回来建设家乡。”

以前也总是加班的苗伟回到新区后发现工作任务远比想象中繁重,“每天凌晨之前能睡觉的时候特别少。加班加点工作换来工程上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是最让我们开心的,也是对我们来说最好的劳动节礼物。”苗伟说,“这些成绩都离不开这群不畏辛苦、辛勤付出的建设者们,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4月30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项目顺利完成地下室结构封顶的既定目标,开始地上主体结构建设,计划在7月30日前完成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的目标。

一分钟完成32个!绑钢筋的“秘诀”你知道吗?

正在绑扎钢筋的赵勇。曹克朴 摄

今年38岁的辽宁籍工人赵勇,于3月5日来到中建八局负责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负责前台绑扎钢筋的工作。

这是赵勇第一次来雄安,工地的环境让有着20多年工龄的他不住点赞,“环境好,住的吃的都好,安全措施也好,系好安全带还有奖金。”良好的工作环境让赵勇干活也更起劲,与记者交谈间,赵勇手上的活一刻不停,穿插、勾拉、整理、打结、紧实一气呵成,一眨眼就完成了。记者上手体验了一番,5分钟左右终于完成了一个,监理人员一看说不合格。而赵勇一分钟能完成32个。记者问起秘诀,赵勇笑笑说,“熟能生巧”。

说起来雄安2个月的感受,赵勇说,“来的都是精英,工龄都在10年以上,施工要求高管理严。”这让赵勇隐隐对“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雄安质量”有了感受和理解。虽然要求严,但赵勇却觉得很好,“在这里干活很踏实,也自豪。以后一定带老婆孩子来这里看看,到时候开车走过,我就可以告诉孩子,这地下管廊是我建的。”

据了解,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将建设能源舱、综合舱、电力舱、物流通道,城市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和部分交通物流功能将置入地下,计划6月底管廊主体全部完成。

“扎”在工地上抢时间、抓质量,让雄安每天都不一样

技术管理人员师赛燚正在使用扭矩扳手检测钢筋套筒。中铁隧道局供图

师赛燚是一名“90后”,参加工作第二年,他便带着对雄安新区的无限向往,跟随中铁隧道局集团加入容东A社区市政道路、综合管网工程项目建设中。

虽然年龄小,但大家提起他都会为他的不怕苦不怕累竖起大拇指。疫情防控期间,师赛燚坚守工地,“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强化现场管理”。复工后,为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他吃住在项目工地,现场提供技术施工问题解决方案,开展渗透式技术交底,进行质量检查。虽然都是常规工作,但他总是一丝不苟,并将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知识与工程建设相互印证,通过实践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好“让雄安每天都不一样”。

霍旺在施工现场指挥吊车。中铁隧道局供图

同样“扎”在工地上的还有霍旺。在施工现场,经常可以看到项目设备部部长霍旺的身影。管廊交叉节点底板浇筑混凝土时,他通宵在现场指挥3台62米车载混凝土输送泵共同浇筑,保障施工质量。

霍旺常说,“看着现场吊车林立,建设项目每天变个样,心里由衷的自豪。”

“雄安这趟没有白来”

工作中的刘富强。中交一公局供图

工作了近6年的刘富强2019年10月从老家连云港来到雄安,进入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京雄高速SG6标段,目前负责钢筋笼焊接。

“雄安这趟没有白来。”新区的变化让刘富强有些惊喜,“真的太快了,几乎一天一个样!”这让参与建设的他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也算参与并见证了历史”

工作中的刘强。中建八局供图

北京支持雄安“三校一院”项目启动伊始,在北京从事了20多年砌筑及装饰装修工作的刘强便主动申请来到了中建八局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部。

“我是河北省高碑店人,雄安也算是我半个家乡,能在家门口干活我感觉特别有动力,尤其是建这样一座未来之城。”刘强见证了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从一片荒地到主体完工,再到现在开始内部装饰装修的整个过程。“听说这里建好后特别好、特别先进,我也算参与并见证了历史,以后可以告诉孩子,这座幼儿园是我建的。”

北京支持雄安“三校一院”项目是雄安新区启动区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据了解,目前幼儿园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小学、中学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医院项目已完成基坑第二步土方开挖。

在雄安新区,这样的建设者还有很多,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用日复一日的严谨、认真创造着“雄安质量”。

来源:人民雄安网  2020年05月01日10:16
分享到: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