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安新县今年首个扶贫车间成立

雄安新区安新县今年首个扶贫车间成立

2020年05月14日09:49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安新县今年首个扶贫车间正式成立。该车间由安新县和保定亿源汽车线束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发起,重点吸纳老河头镇及周边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已与10名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月工资2000元以上。

为帮助贫困户促产增收,该县探索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采取股份制合作形式,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将1420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入股两家公司,实施产业增收。积极开发岗位,保洁、治安巡逻、安全巡查、环保巡查,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鼓励贫困户就业创业,扩大就业增收。开拓消费增收,筛选扶贫产品13个,并入驻到“扶贫832平台”,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筑牢三层防贫安全网。落实好低保兜底、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专项救助四项社会保障措施。继续落实防贫保险制度和住院陪护保险制度,出资112万元为所有贫困人口、农村低保户、边缘户购买了防贫保险,出资19.72万元,为18周岁以上的1972名贫困人口购买住院陪护保险。以县政府出资500万元初始资金的方式,成立安新县社会救助基金会。

落实三包联帮扶责任制。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直副科级领导、村两委负责人帮扶的基础上,采取“党建+扶贫”模式,把扶贫工作同党建五支队伍建设相融合,所有贫困户明确一名白洋淀志愿者进行对接帮扶,边缘户由乡镇负责,同时落实乡镇、村、白洋淀志愿者“三包联”责任制。白洋淀志愿者做好“八件事”,重点在宣传扶贫政策、宣传新区建设、落实扶贫计划、做政策明白人、提升居住环境、解决日常困难、谈心交心、帮助干农活方面进行帮扶,坚决杜绝返贫致贫情况发生。

动员三方面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建立扶贫专项资金。县慈善协会,采取社会各界自愿捐赠的方式,累计接收扶贫专项资金捐款1086.6万元,用于贫困户重大疾病救助、意外事故、养老服务等方面资助。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明确58家企业对接帮扶58户边缘户,帮助其就业增收,解决日常困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安新县博爱公益协会、爱心协会等公益组织,定期组织开展为贫困户打扫房间、整理庭院、走访慰问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良好氛围。建立依丽兰爱心公益站,以提升贫困户人居环境、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为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定期打扫室内外卫生,实现经济增收和人居环境双赢。(原付川)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