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雄安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2020年05月18日20:2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18日电 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其中,5月9日至15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雄安新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普及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防汛应急演练实战化

“报告指挥长,抢险组人员集合完毕,请指示!”

“按照应急方案立即开展抢险救援!”

为提高汛期应急抢险救援能力,5月12日,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会同雄安集团在白洋淀大堤组织开展了一场“实战化”的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动员了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雄安集团、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安新县人民医院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应对,总参演人数100余人。

本次演练模拟白洋淀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大堤迎水侧发生漫堤现象。接到险情报告后,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安全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技术保障组、善后处理组,各就各位、协同作战,分别展开救援。

演练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分为预警、先期处置、启动预案、应急抢险、善后处理、应急终止6个阶段,设置了发现险情、信息上报、现场人员疏散、河道堤防加固、受伤人员急救等情景,有效提高了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

防灾减灾志愿服务入人心

5月12日,雄安新区王女士收到了一份“不一样”的外卖。

这份热腾腾的外卖上贴着一张小宣传页,印着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和各种防灾减灾小知识。“收外卖还能学习防灾减灾知识,这种方式新颖又有趣。”王女士表示。

雄安新区发动和号召外卖小哥加入了新区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在送外卖过程中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将防灾减灾知识传递给社会大众。

“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外卖小哥和市民朋友有着非常多的接触机会,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连带着进行志愿服务,传播防灾减灾知识,真正实现防灾减灾知识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雄安新区三县的民间应急救援队、快递公司、安保公司等多名志愿者都加入了新区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当天,雄安新区出动200余名志愿者,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