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78个淀区村污水不再排入白洋淀

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78个淀区村污水不再排入白洋淀

2020年05月31日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78个淀区村污水不再排入白洋淀

白洋淀的淀区村变了!一批旅游AA级环保公厕出现在村头巷口。新建的89座高水平污水处理站,对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安新县78个村垃圾日处理量约150吨,做到了日产日清。污水、垃圾、粪污从此不再排入白洋淀。

淀区村的变化,得益于雄安新区2019年初启动的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该项目于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

项目涉及安新县8个乡镇共78个淀中、淀边村,常住人口16.4万。由于居住空间逼仄,长期以来村民都习惯用村里的公厕。这些公厕多是半露天的旱厕,夏天蚊蝇成群,冬天难挡寒风。淀区村的生活污水常常排放到村边沟渠,雨水大时就会流进白洋淀。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而让“华北明珠”重绽风采,彻底消除来自淀区村的内源污染是绕不开的课题。

淀区村原有150座污水处理站规模小、工艺落后,处于散收集、散处理状态,不能正常运营。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看来,这正是淀区村污水肆意排放的症结所在。

淀区村的污染,需要一体化解决。新区生态环境局广泛征求国内外专家意见,决定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实施第三方治理、第三方监管、政府考核付费机制。

通过招标,北京首创等3家国内水环境治理技术先进单位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然而,施工难度超乎想象。淀区村地势高低不平,有的落差两三米,且街巷狭窄,给管网铺设带来极大困扰。

为了千年大计,再难也要克服。光靠传统重力管网不行,他们就增设压力管网,将低处的污水吸入主管网,保证污水全收集。

污水处理站建设是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的核心。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岳华介绍,他们采用MEPS生态净化系统,通过功能填料、净化植物和微生物菌群相互作用,深度去除氮磷营养盐,再通过生态单元净化,使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淀区村厕所改造,一头关乎白洋淀污染治理,一头连着村民居住环境。

5月23日早上6时,安新县赵北口镇东街村68岁的杨满意起床后径直走出家门,到新建起的灰白色调漂亮公厕方便。厕所干净整洁,还配有洗手液和烘手器。公厕下水道连着污水处理站,没有异味,“上厕所再也不用捂鼻子了”。

在圈头乡邵庄子村污水处理站,梯田状潜流湿地内,美人蕉、菖蒲等植物高低错落,池水清澈,水流淙淙,好一道美丽的生态风景线!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