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6月底前环起步区百公里堤防近半将达200年一遇防洪标准

雄安新区:6月底前环起步区百公里堤防近半将达200年一遇防洪标准

2020年06月09日10:1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有序推进防洪治理工程,6月底前环起步区百公里堤防近半将达200年一遇防洪标准

从近日国家防总检查组在雄安新区召开的防汛抗旱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雄安新区环起步区各防洪治理工程正在快速有序推进,百公里防洪堤中,6月底前近半将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

雄安新区环起步区生态防洪堤由5部分工程组成,全长100公里,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堤防等级为1级。除西北围堤外,环起步区的其余4处堤防工程全部于2019年进场施工,其中,南拒马河右堤、白沟引河右堤、萍河左堤全部,以及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的白洋淀码头段,共40多公里,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水利堤防填筑等工程,具备防洪能力,即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西北围堤连接工程南起荣乌高速北接南拒马河右堤,正在谋划前期工作。

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配合省水利厅编制完成《2020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该方案已经通过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的专家审查,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起步区、三县县城和白洋淀蓄滞洪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已基本编制完成。起步区现状工况安全度汛标准为20年一遇,当发生超标准洪水时,则对新安北堤未开工段采取应急措施,通过分洪以及抢筑挡水子埝等措施,实现降低淀区滞洪水位,达到50年一遇安全度汛标准。

早启动、早排查,赢得防汛工作主动。今年2月下旬,新区启动防汛准备工作,对380公里堤防、27座排水泵站、24处水闸自查,发现12处隐患,已处置8处,其余4处近期将全部修缮整治到位。围绕堤防险工重点,对新安北堤、萍河左堤、南拒马河右堤和赵王新河等关键区域,组织制定堤防抢护、河道清障和白洋淀预泄等应急措施方案,汛期不结束,巡查排险不间断。

此外,新区三县已经登记抢险队伍530支,建立以民兵为主力、群众队伍为基础、施工企业为主要支撑、消防抢险专业队伍为技术保障、解放军部队为坚强后盾的防洪抢险救援队伍体系。

强化管理,督导施工单位编制安全度汛和排涝预案,并定期演练。新区和三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起步区应急抢险预案、白洋淀蓄滞洪区分洪口门运用预案、蓄滞洪区转移安置预案等已修改完成,形成了较完备的预案体系。

目前,新区及三县均已成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新区及三县防汛指挥组织机构已全部调整到位。省水利厅牵头,大清河流域内相关各地市、雄安新区和水文、气象等部门,共同制定了雄安新区洪水防御工作机制,建立了雨水情信息共享、降雨趋势研判、预报预警信息推送、协调会商、技术支撑等机制,力保新区安全度汛。(张伟亚)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