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就业扶贫政策问答来了 29个问题每个都有干货

雄安就业扶贫政策问答来了 29个问题每个都有干货

2020年06月19日13:5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19日电 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有哪些扶持政策,可享受什么补贴?外出务工求职补贴怎么领?小微企业有哪些补贴?想创业,都有哪些帮扶政策,如何申领相关补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日前针对百姓最关心的29个就业扶贫政策问答进行解答,涉及一次性创业补贴、税收优惠、创业培训、“千校扶贫”行动、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详情如下:

1、人社部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哪些服务?

人社部门依托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对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一对一”免费就业服务,每年至少提供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让贫困劳动力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2、人社部门为贫困劳动力开展的专项活动有哪些?

人社部门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每年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通过“企业招聘面对面”“乡村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方式,把岗位信息直接送村进户到人。

3、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可以享受哪些免费的就业服务?

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是提供就业服务的主要负责部门,为本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及就业政策咨询等免费服务。

4、什么是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的企业、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农业经营主体、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用人单位,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各地可适当增加补贴。

5、贫困劳动力可享受哪些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事个体经营、网络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其从事合伙经营创业的,可按照人均22万元,最高不超过130万元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个人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借款人经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运营管理机构和经办银行认可,可以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展期期间不贴息。

6、什么是一次性创业补贴?

对初次创办个体工商户或企业,经工商注册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个创业项目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7、什么是小微企业场地租金补贴?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外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且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自创办之日起3年内,可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场地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5000元,实际租金达不到规定标准的,按实际租金予以补贴。

8、什么是创业孵化基地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

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初次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多要素创业服务的创业孵化基地(含众创空间)和入驻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业园中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按符合条件人员入驻项目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对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5人以上(含5人)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入驻企业和创业项目,可延长孵化期限1年。

9、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可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10、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可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每人每年7800元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11、贫困劳动力可参加哪些就业技能培训?

贫困劳动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分类实施针对性培训,对贫困户中的“两后生”,组织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对40岁以下的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模式,重点开展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做到全覆盖;对40岁以上的,拓宽培训领域,鼓励和引导从事一产中的二三产业。培训方式灵活多样,采取长期或短期、集中大班或分散小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培训,进村入户“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培训时间根据职业(工种)类别、等级不同,一般不低于60—150课时,给予培训定点机构800元—3500元的培训补贴,由各地在规定范围内组织实施。

12、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有什么补贴政策?

贫困劳动力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创业意识和创业计划培训,培训机构可根据现代经营模式对课程内容进行适当调整。给予培训机构每人最高不超过1500元的补贴,取得营业执照的给予100%补贴,未取得营业执照的给予60%补贴。

13、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可享受哪些生活费补贴?

对贫困劳动力离开户籍地到乡(镇)以外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且培训合格的给予培训期间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的食宿和交通补贴,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地确定。

14、贫困劳动力参加以工代训可享受什么补贴?

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按每人每月不超过30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与一次性吸纳补贴不可重复享受。

15、致富带头人培训对象是什么?可享受什么补贴?

培训对象包括贫困村有创业意愿人员、创业初期人员和创业成功人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培训时长和补贴标准,按照每课时10元,最高不超过50课时的标准,由财政部门给予培训组织部门指定的承训单位每人最高500元培训补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由培训组织部门向当地人社部门报备后,采取定额补贴的办法,培训结束后,由人社部门对补贴资金进行审核,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培训组织部门指定的承训单位每人500元培训补贴。

16、贫困劳动力每年可参加职业培训次数是多少?

贫困劳动力在户籍地、常住地、培训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给予职业培训机构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17、“千校扶贫”行动有哪些优惠政策?

省内公办技工院校到贫困地区开展专项招生,采用直接免除的资助方式,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对免除建档立卡学生费用的学校,按照设区市学校学费2300元、其他地区1600元,住宿费500元,教科书费3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对正在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按照每生每学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所需资金从学生生源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列支。

18、参加培训享受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有哪些规定?

对同一职业(工种)同一技能等级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书)的参训人员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补贴标准按照省级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每人每年给予最多不超过三次鉴定考核补贴。鉴定考核补贴由企业或培训定点机构在申请培训补贴的同时代为申领。企业或培训定点机构须与培训学员签订免费鉴定考核协议。

19、有组织外出务工可享受多少求职补贴?

对贫困劳动力通过有组织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

20、有组织输出劳动力可享受多少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贫困县可采取向社会购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成果的方式,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中介组织或劳务输出带头人一次组织贫困劳动力输出5人以上,并实现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的,按照每输出1人给予最高不超过200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地确定。

21、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家庭高校毕业生有哪些帮扶措施?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援助对象,建立跟踪服务台账,明确“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人,量身定制就业帮扶措施,提供精准职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组织参加专场招聘活动,优先向企业推荐,优先提供针对性就业培训和就业见习等帮扶措施,帮功他们尽快融入市场就业。

22、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标准是多少?

对毕业年度内求职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一次性给予每人2000元求职补贴。

23、什么是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

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是指在脱贫攻坚期内,由各县人民政府出资,以实现公共利益和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为目的,为当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非营利性社会服务岗位(其中人社部门开发且由当地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的称为就业扶贫专岗)。

24、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对象是什么?

安置对象包括:年龄偏大和残疾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和空心村有劳动能力的,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25、就业扶贫专岗补贴标准如何确定?

根据劳动时间、劳动强度等因素确定岗位补贴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当地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水平。已享受其他扶贫专岗补贴的,不得重复申领。

26、就业扶贫专岗补贴期限有多长?

就业扶贫专岗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年龄。对补贴期满后仍然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可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岗位补贴期限重新计算,累计安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可延长一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7、对扶贫车间和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有哪些扶持政策?

各地把扶贫车间建设与支持贫困户家庭手工业发展结合起来,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扶持资金,支持贫困户购置加工设备,通过扶贫车间集中或分户使用等方式,开展生产活动。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厂房式扶贫车间,按有关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扶贫车间中从业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统筹纳入各类培训项目中,增强在扶贫车间生产中的创收能力,相关培训费用按规定列支。对于建设扶贫车间,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扶贫再贷款政策支持,扶贫车间内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可按规定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28、扶贫车间认定流程是什么?

扶贫车间的认定按照申请、审核、备案的流程进行。申请:市场主体向所在地县级人社部门提出申请,提交相关材料;审核:县级人社部门负责审核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人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及稳定就业情况,县级扶贫部门负责审核市场主体吸纳的贫困劳动力,是否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且具备岗位从业要求的劳动能力。审核通过后,在县级政府或人社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备案:经公示无异议的扶贫车间,由县级人社部门联合同级扶贫部门予以确认,并将扶贫车间名单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在认定工作完成15天以内,将扶贫车间的名单逐级上报至省人社厅和省扶贫办备案。

29、对扶贫车间有何扶持政策?

对扶贫车间和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资金支持、就业补贴、创业补贴、培训补贴、金融支持、税收支持等扶持政策。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