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无废城市”新进展来了

雄安“无废城市”新进展来了

2020年06月23日19:2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23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近期,生态环境部推出“‘无废城市’巡礼”栏目,对“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一、建设进展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2019年12月,成立由陈刚书记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开展“无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2019年8月,组织开展包括建筑垃圾、医疗废物、遗存工业固体废物、垃圾清理等在内的“无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三是初步构建“无废城市”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并印发《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制度》《河北雄安新区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文件,指导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开发上线“无废城市”宣传教育网页。以“千年之城,无废雄安”为主题,设计有新闻动态、案例模式、技术应用和政策文件四个版块,打造对外宣传窗口。五是开展雄安新区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管理体系研究。编制完成了《雄安新区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征求新区各部门意见,正在征求各相关省直部门意见。

二、亮点工作

(一)“无废城市”理念教材。将“无废城市”理念编成系列教材,作为选修课全面纳入新区教育体系,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方式,从而将“无废城市”理念渗透到家庭、到全社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经费申请工作以及教材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市民中心“无废社区”试点。围绕市民中心垃圾分类,从组织端、场景端和行为端全面构建“无废社区”模式,实现垃圾源头分类率,全员参与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阶段已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写,正在积极申请资金支持,进入到项目实施阶段。

(三)“无废城市”全周期信息监控系统平台。基于物质流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理论,构建“无废城市”固体废物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全品类固废全过程动态监管和可溯。目前已完成平台可视化功能中企业、堆存点位、联单转运等样式调整和展示。

(四)新一代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在整体设计及排放标准等方面都采用国内外先进模式和技术,同时适应前端垃圾分类工作,最大程度实现废弃物协同处理。已经开始现场施工,正在开展土方开挖,厂外装配式道路建设,临时用电装备安装等前期准备工作。

(五)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示范。以“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为原则,将现场破碎和集中处置相结合,构建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置、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控机制,实现建筑垃圾基本资源化利用,最大程度减少新区建设“建筑垃圾”外运。结合新区建设时序,正在积极推进容东片区再生建材场、临时土方堆场、表土整理与归集一期的建设,今年下半年将从建设阶段过渡到使用阶段,消纳新区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

(六)遗存工业固体废物全量化处置。结合新区“无废城市”和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探索“以废治污”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做好妥善储存,有序利用,率先在国内实现遗存工业固废全量化处理。现阶段已完成唐河南库固废清挖工作及沈家坯的固废清运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资源化填埋场及其他堆存点清运工作。

(七)园林有机废弃物堆肥细胞试点工程。将园林废物和部分其他有机废物利用打造成就地协同堆肥细胞试点,其副产物用于园林绿化工程的高品质有机肥料,构建零废弃全量循环模式。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写和技术路线论证,近期将推进项目资金的申请,加快试点工作的实施。

(八)打造胡各庄“无废乡村”示范。以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为重点,在原有提篮购物、垃圾分类及积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积极探索打造具有新区特色和标准的“无废乡村”模式,推动形成农村固废源头减量、就地就近利用模式。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