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基建”项目多点开花

雄安“新基建”项目多点开花

2020年06月30日16:56  来源:长城网

如今,在“新基建”风靡大江南北之际,雄安新区的“新基建”项目正多点开花、全面展开。据初步估算,在新区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项目中,“新基建”投资额占总投资的比重近五分之一,规模达到近千亿元。

航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为实现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双基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雄安新区新基建项目审批、建设、验收、管理制度已经初步形成。同时,新区采取新标准、新技术、新模式来推动“新基建”的集约部署,避免重复建设,让共享成为常态,不共享成为例外,从源头杜绝数据孤岛的产生。

航拍容易线(新区段)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据了解,截至4月底,新区内总长度582公里的20个数字化道路项目、220公里18个智能化管廊项目、121公里的7个数字堤坝项目、总建筑面积606万平方米的7个智慧社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容易线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条数字化道路,在实施建设的初期,就已经配备了智能化设施。”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新区的一条物资运输通道,共设置了13个车道的动态称重检测抓拍装置,覆盖全线主要入口,为以后的公路运输安全管理提供便利。6月初,雄安新区车路协同示范场景体验活动顺利举行,标志着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车路协同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智能接驳的测试实验正在深入开展。

航拍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时下的雄安,包含城市计算中心、块数据平台、城市级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和CIM平台等项目的“新基建”公共平台全面开工建设。

时下的雄安,多家银行开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征拆迁和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非税收入电子票据系统全面运行。覆盖新区、县、乡、村四级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也实现了政务服务的“不见面审批”。

时下的雄安,在智能城市专项工程中,已启动38个政府投资项目和多个社会投资的通信网络、5G基站、智能化应用等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

雄安新区车路协同场景体验用车。刘师豪 摄

为给智能城市建设提供有效的指导和示范,雄安新区制定了包含基础设施与感知体系建设、智能化应用、信息安全3大类,共9个方面的智能城市标准体系,先行启动了18个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目前已有8项标准具备发布实施条件。

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紧紧把握“新基建”大战略和创新发展大时代的机遇,坚持以标准研究为引领,塑造开放集成创新生态,把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传统城市基础设施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精品工程、典范工程、示范工程,助力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人居生活的融合重构,为城市智能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雄安方案”。(孙文宾 刘师豪 霍少轩)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