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建党99周年|这群人,夜以继日坚守在雄安战“疫”一线

建党99周年|这群人,夜以继日坚守在雄安战“疫”一线

2020年07月01日09:5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1日电(施云娟 张娅喃 王红)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考察调研。在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战“疫”部署中,“人民”一词贯穿始终。

人民至上,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当前,新区正面对疫情考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大力保障基本民生,努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人民雄安网记者走访了雄安三县和建设项目工地,看看他们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白瑞萍:只有回到工作岗位,我心里才踏实

图为白瑞萍(左三)查看人员排查情况。安新县宣传部供图

“您好,请问家里人最近有没有去过北京新发地?有没有和那边人员有过接触?一定要做好防护啊,没事儿就不要出门了……”一大早,安新县端村镇宣传委员白瑞萍便拿起电话,挨个给村民打电话了解情况、登记信息。

白瑞萍今年45岁,去年刚做了胸椎手术,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端村镇全员进入战时状态。镇党委考虑到她的个人情况,便没有通知她回单位。在家中的她,一直惦记着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我申请回到工作岗位,只有这样我心里才踏实。作为党员和干部,我更得做出表率。”得到准许,白瑞萍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婆婆,迅速投入工作。

端村镇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确诊、密接、在京人数较多,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为了确保不漏一人,白瑞萍组织包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核查返乡人员信息,保持与在京未返乡人员电话沟通……忙完白天的工作,晚上白瑞萍还要审核日简报,忙到凌晨已成常态。

“家人的支持、同事的体恤、乡亲们的认可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聊到“七一”建党节,白瑞萍表示,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梁春红:“我累点没事,只要平安度过疫情比什么都强”

图为梁春红(右一)走访检查站,与工作人员交谈。安新县宣传部供图

6月25日凌晨,雄安新区安新县刘李庄镇政府大院内传来哗哗的水声,一个瘦小的身影正在洗脸。“梁委员,还不睡啊,又加班呢?”一名起夜的同志惺忪着睡眼问道。“哎,睡不了啊,估计又熬个通宵”瘦小的身影答道。

这个“梁委员”,就是刘李庄镇宣传委员、防控办主任梁春红。

提起梁春红,镇里的干部百姓,无不竖大拇指。在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冲锋在前。当安新县出现确诊病例后,她没有半分犹豫,又第一时间投入了这场更加严峻的战“疫”中。

刘李庄镇辖区有5万人口,是安新县人口最多的乡镇,在北京地区务工、经商、求学的人员众多。如何做好北京往返人员的排查成了一项难题。“这事人命关天,必须一个不漏排查。”梁春红说。

在确定排查方案后,她带领镇防控办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反复核实,用最快速度完成摸排,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也为镇里的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防控期间,梁春红吃住在单位,不分昼夜奋战一线。十多天来,她没睡过一个好觉,忙得时候连衣服都来不及换洗,瘦了6斤的她却说,“我累点没事,只要咱们淀南百姓平平安安度过疫情,比什么都强!”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奉献。

闫红:“奔波在路上,这也是一名基层党员该做的”

图为闫红和同事们在隔离点门前合照。雄县宣传部供图

雄县朱各庄镇卫生院的院长闫红是一名老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作为卫生院负责人,她除了轮流值守,还要监测辖区有无发热或可疑病人,协调上级部门和基层,调配物资,随时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多而杂,大多时候都是奔波在路上,这也是一名基层党员该做的!”闫红说。

近日,受北京新发地疫情关联影响,安新县出现确诊病例。雄县离着安新近,工作任务一下多了起来,尤其是临时隔离点的改造和管理。“从接到组建新隔离点的任务后,我用了半天的时间去跟别的隔离点学习管理经验,然后带着同事组建‘战地’,分管隔离病人。”闫红告诉记者。

“防控期间,每天都有让我感动的事情发生。”说起近期的工作,闫红有些激动,“大家都很给力!我们来到隔离点,可以说是‘家徒四壁’,连休息的床都没有。现在天气炎热,防护服脱下来手和胳膊都泡肿了,大家累了就躺在大厅沙发,我看着真心疼!”

“七一”建党节就要来了,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闫红冲锋在战“疫”一线,恪守职责。“今年的建党节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对我来说也是特殊的一年。我会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守岗位,尽我所能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马长健:“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

图为马长健对新入场工人做防疫培训。中建八局供图

马长健是雄安站枢纽片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排水管网系统(一期)工程一标段项目一工区安全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基层党员。自雄安新区报告确诊病例以来,项目组便将疫情防控列为重点工作。接到新区相关通知后,项目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马长健主动请缨,专门负责疫情防控相关事宜。

说干就干,在同事协助下,马长健仅用一天时间就与所有班组、作业工人层层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同时,他带领大家完成“线上”安全培训、“线下”班前教育,为工人们讲解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积极筹备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办公室、各关卡值守点、消杀现场,凡是和疫情防控有关的地方,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6月21日深夜,项目组接到为所有参建者进行核酸检测的通知。该项目组共有各类人员1068人,时间紧,任务重。马长健连夜与相关机构取得联系,和同事一起协调,在2天内完成了所有人的核酸检测取样工作,且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给所有工作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这是马长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么拼的时候,他说,自己还年轻,就该多干多学,用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越是艰险越冲锋在前。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党员干部,以无私忘我的精神,昼夜坚守,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团结和带领群众同心战“疫”,诠释着共产党人刻进骨髓的信念——人民至上。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