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黄湾村:昔日“脏乱差” 今天“白富美”

雄安新区黄湾村:昔日“脏乱差” 今天“白富美”

2020年07月13日16:43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小康看老乡VLOG】黄湾村:昔日“脏乱差” 今天“白富美”

昔日十里八乡皆知的“破烂村”,如今变成远近闻名“红旗村”,说起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的变化,村支部委员胡江波脸上写满了骄傲:“小康村是个什么样?就是我们黄湾这个样!”

黄湾村村的街道。霍少轩 摄

“过去我们村又脏又乱又差,村民们日子过得穷。村里曾一度乱到树乱砍、地乱占、房乱建、打架斗殴无人管的地步。在经济上,村里集体资产不但分文没有,而且还欠下很多外债。学校危房、低压线路需要改造,街道需要硬化,连村委办公室都破烂不堪。”胡江波说,黄湾村有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靠新“两委”带领大家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如今的黄湾村走出了一条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成功之路,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黄湾村的黄湾社区。霍少轩 摄

“新的两委班子成立之后,狠抓基层建设,带领广大群众通过各个活动组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家都及时投入到生产建设中来。”胡江波介绍,近年来,村“两委”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村里办了许多干净利落的漂亮事,彻底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现如今,出入村的主干道都是柏油马路,笔直宽阔,自有一种新农村的气派。村内延伸的街巷也都全部硬化,彻底摆脱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尴尬。

“为了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福利,我们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个季度都发养老金。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600元,80岁往上的发800元,90岁以上的发1300元。为了让百姓更好的享受到医疗保障,我们村里实行了二次报销。就是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我们村再给每位看病的村民20%的补助。”胡江波说,“把事儿都办在老百姓身上,把钱花在老百姓身上,让老百姓充分的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关怀,这是我们的目的。”

黄湾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大厅。霍少轩 摄

为更好的服务村民百姓,近几年,黄湾村还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目的就是在村里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服务,让老百姓不跑腿、少跑路、多办事,有事不出村就能解决,实现“百姓动嘴、村干部动腿”全部一站式服务。

“现在,村里的楼房盖起来了,家家住上了楼房,买上了汽车,村民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为了改善环境,村里相继新建了文化主题公园、党建公园、雄山公园,村民们都说了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过上幸福快乐的小康生活。”

航拍雄山公园。霍少轩 摄

胡江波说的雄山公园是黄湾村2020年新开工建的公园。公园里面修建了假山、人工湖泊、喷泉,还种了松树、柏树等十二种观赏乔木共1.5万棵,月季等花卉15万株。一期已经完工的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生活、健身娱乐的新去处。

晚上在公园里跳广场舞的黄湾村民们。霍少轩 摄

物质生活好了,村民们的精神生活也要提上去。胡江波介绍,近些年,村里通过组织各项活动,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村每年都举办广场舞比赛,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六届了。特别是去年,我们村的广场舞比赛来了160多支队伍,将近5000人参加。其中还有来自保定市、任丘、文安等地方的队伍,甚至还有北京的都过来参加比赛。外地队伍和村民们以舞会友,既提高了的水平,又能收获开心快乐。”

现在的黄湾村,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每天都有人自觉清理街道卫生,维护村内秩序。村民举止文明,遵纪守法致富,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黄湾村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曾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建设先进集体”。现如今,黄湾村已村变新、路变宽,百姓无不笑开颜。(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