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津冀优质校与雄安新区50多所学校建立帮扶关系——传帮带 育新苗

京津冀优质校与雄安新区50多所学校建立帮扶关系——传帮带 育新苗

记者 张志锋

2020年07月15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传帮带 育新苗

取消晚自习开设课外班,体育老师带孩子们跳街舞,每周五开展教师培训……两年前,一支来自北京市中关村三小的教学团队,到了雄安新区的雄县第二小学。他们到来以后,学校悄然发生了变化。雄县第二小学校长陈文华说:“变化最大的是人,还有理念。”

以前,雄县很多学生到外地借读。雄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过去全县教师缺口较大,一些老师年龄偏大,教学观念也需要更新。”雄安新区设立后,实施了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近两年,京津冀优质学校与雄安新区50多所学校建立帮扶关系,大批年轻教师来到雄安。

北京也对雄安实施了教育支援。北京市中关村三小和雄县第二小学由此结缘。2018年,由中关村三小副校长张文峰带领的教学团队共12人,来到雄县第二小学。出发前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为他们壮行:“以千年大计的心态,走好平凡而精彩的每一步。”

教学团队到来后,对学校机构进行改革,成立课程部、学生部等5个部,每个部都有北京的老师参与管理。团队老师每人带一个班的课,与两名本地骨干教师结成帮扶小组,负责两个年级的教研工作。

团队还成立了教师成长研修工作站,每逢周五,就有北京的骨干教师来授课培训。县里其他学校的老师也来交流,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挤得满满的。

过去,学校操场四周用铁栅栏围着,上体育课时才打开。“操场应该是最热闹的地方。”张文峰坚持拆掉围栏,把操场还给孩子。北京来的体育老师教孩子们跳街舞、打篮球。孩子们玩得开心,老师们也跟着“嗨”。

学校取消了晚自习,成立各种课外兴趣班,机器人社团招30人,全校500多人报名。去年6月,该校两名学生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二等奖。

“孩子们学习时间和作业少了,考试成绩没受影响。”陈文华说。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