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胡各庄村:村里卖起花 村民有钱花

雄安新区胡各庄村:村里卖起花 村民有钱花

2020年07月16日16:58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小康看老乡VLOG】胡各庄村:村里卖起花 村民有钱花

仲夏时节的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天朗气清、阳光明媚。村边的三个郊野公园游人络绎不绝,月季花、波斯菊、金鸡菊等花朵竞相开放,呈现出一派美好的景象。

“这些成片的花儿都是由我们村的花卉公司购入并栽植的。”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波说:“花卉公司是由村委会在去年4月份出资创办的,由我担任法人代表,主要销售花草、树木和园艺工具。旨在将花卉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创新融合,在带动就业、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改善人居环境,以产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航拍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锦绣龙湾公园。霍少轩 摄

温波介绍,以前村民主要以务工为主。村里原有的产业也都是“散乱污”企业,不符合新区规划建设的要求,早已关停。为了给村里寻求一条新的、符合新区定位的产业发展之路,村“两委”经过细致研究,决定创办花卉公司,这也是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项具体举措。

花卉公司运营以来,已经参与了多个项目,其中就包括龙湾镇锦绣龙湾、秀林湾和天鹅湖三个郊野公园项目的建设。“公司有关人员参与了公园的设计工作,建设期间我们聘用了将近100名村民,还有一部分村民外出进行园艺培训,回来后成为了管护人员,按月领取工资。”温波说,在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胡各庄村坚持用“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航拍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锦绣龙湾公园。霍少轩 摄

“几年前,我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有不少人私下提醒我,说胡各庄太乱,村里的事不好办。”温波说:“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胡各庄村民,有责任和义务去改变家乡面貌!”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昔日以民心涣散、矛盾错综复杂、人居环境脏乱差而“出名”的村子,在温波等村“两委”干部的领导下,乡风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并驾齐驱”,如今已是万象更新,不仅生态环境优美,村风也正,村民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不仅是普通村民受益,创办花卉公司还进一步巩固了该村脱贫攻坚成果。温波告诉记者,全村共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为做好后续帮扶,公司专门给他们安排了公益岗位。还有的贫困户在公园边摆起摊,做起了小生意,给游人提供饮品,收入也可以。

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锦绣龙湾公园一角。霍少轩 摄

坐落在胡各庄村旁边的锦绣龙湾、秀林湾和天鹅湖三个公园是雄县重点打造的游园项目,共占地230余亩,建成后已成为当地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日均人流量可达数千人次,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光。

“现在,村容村貌和百姓的精神头都跟过去不一样了。村民经常在公园里拍短视频,搞一些文娱活动,还影响到了邻村。公园的建成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温波表示:“挖掘利用好村里相对优越的自然生态和良好的农业产业资源,成了胡各庄实现‘绿色弯道超车’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未来,我们还将以‘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吸引更多产业,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生态康养等,秉承‘政府倡导,村级组织,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进一步做到富民惠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