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履行主体责任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建设

河北:履行主体责任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建设

2020年08月04日10:1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履行主体责任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建设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扎扎实实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奋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八月的雄安,到处一派繁忙景象。各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捷报频传: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椭圆形水滴状造型初现,内部装修和机电安装已全面展开。年底建成通车后,乘坐高铁从北京到雄安只需30分钟;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加紧推进,北京市援建雄安的"三校一院"交钥匙工程、容东片区安置房及综合管廊等工程均按时按质完成节点任务;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工程主体结构7月底刚刚封顶。商务服务中心是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第一批建设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雄安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所有重点项目都在紧张有序推进,既包括2019年的57个在建重点项目,也有今年的103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省委、省政府扎扎实实履行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雄安质量"加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举全省之力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仍坚持每月多次到雄安新区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强调,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更加突出抓好中央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不断开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多次召开雄安新区建设调度会,要求抓好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全程监管,严控工程质量,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廉洁工程。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河北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今年以来,通过加强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管控、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设以及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等措施,使白洋淀水质继2019年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之后,又有明显提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雄安新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多项具体措施稳就业岗位,保市场主体。针对征迁企业资金困难问题,新区创新推出了"征迁服务贷",农行河北雄安分行首批拿出20亿元信贷额度,用于保障企业搬迁转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服务的融资需求。

雄安新区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之首,围绕岗位开发、岗位对接、劳动关系、就业援助出台了20多项政策文件,强力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工作。今年上半年,雄安新区新增城镇就业4000多人,同比增长25.12%。

雄安新区探索审批极简模式,推行"不见面审批"。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19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为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雄安新区还将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全程网上审批。

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历史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战略定力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举全省之力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典范之城、未来之城,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