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2020年08月13日16:0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图为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任学光/摄

8月13日上午,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以河北电子口岸为依托,与国家“单一窗口”对接,集通关、税务、外汇、支付、信用、商务、物流、大数据等各类服务于一体,将为石家庄市及周边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9年石家庄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培育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建设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是推进综试区建设的关键性、基础性任务。”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常志卷表示,平台的开通运行,标志着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此次上线的平台以复制推广国家“两平台六体系”为建设目标,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跨境电商业务的通关流程,有效整合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促进跨境电商各类企业与海关、税务、外汇等监管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解决企业快速通关的迫切需求,实现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零售进出口、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等模式下相关业务的统一审批、执法和监管。

常志卷介绍,平台将为石家庄市及周边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在通关、报检、退税、融资、物流等进出口环节带来了便利。同时,为企业获得财政政策的扶持,提供了数据依据。对海关、外汇、税务、金融等部门开展相关业务和监管工作,增加了新的有效手段,为本地跨境电商各种业务模式提供精准的数据统计。

同时,平台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这一前沿关键技术,将关键过程数据上链,赋能平台真实数据共享、信用监管、信息追溯、风险防控等功能体系,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形成全新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技术标准、业务流程,努力创造具有石家庄特色、获得国家认可和复制推广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技术标准、业务流程。

目前,平台已实现资讯政策发布、企业注册备案、通关申报服务、跨境人才服务、跨境电商额度查询等功能。平台支持跨境电商的直购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保税出口四种业务模式。到2022年,力争实现在平台备案企业超过3000家,实现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和增速位居河北省前列。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