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清、建、改”齐头并进 党群合力共建“魅力”三台

“清、建、改”齐头并进 党群合力共建“魅力”三台

2020年08月31日14:43  来源:长城网

连日来,雄安新区安新县三台镇以“打造百村大观园,实现最美田园梦”的目标,充分发挥农村干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党务工作者、志愿者“五支队伍”的带头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五清三建一改”行动。同时,全镇举行“文明家风我传承”活动,向广大群众展示“美丽庭院”实践成果,进一步推动村庄的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清建改”整体推动、共同推进。

大北头村的村民积极参与街道清理工作。

“五清三建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杂物,对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以及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据三台镇人大主席赵克俭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各类垃圾、杂物11000余方,清理塘沟15处、临建57处、残垣断壁35处、不规范广告牌匾1850块,共建设小公园18处、休闲广场6处、小果园67处,小菜园52处。

众多舞蹈爱好者在张村的广场上进行表演。

在三台镇张村,记者看到村里已经修建了三座公园,还有一座正在谋划当中。张村村委会主任刘洪斌说:“这几座公园原先都是垃圾坑,环境脏乱差,经过全村共同努力,将垃圾清走了,还种上了花草树木,新建了小广场。”

一个个小公园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不仅改变了人居环境,也让村民乐有去处,享有地方。杨永莲是张村一支舞蹈队的队长,她告诉记者:“我平时就喜欢跳跳舞,以前村里都没什么空地能让我们跳,现在有了公园,不仅有了跳舞的场地,环境也变美了,晚上热闹极了。”

为长效保证“清建”工作效果,三台镇还建立了“小巷管家”制度,向各村村民发放倡议书12000余份,并由当地企业和沿街商户签定“五包责任书”;镇执法队组织人员对旧徐新公路两侧夜间经营秩序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充满生机的镇容镇貌。

大北头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吴永启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将村内的一处原本堆放垃圾的空地改造成了小果园,种上了12种果树还有11种蔬菜。如今果园里硕果累累,葡萄、苹果、梨等水果挂满枝头,秋葵、黄瓜、苦瓜等一种比一种绿的饱满。

吴永启种植的苦瓜翠绿饱满。

吴永启说:“这处果园过去都是堆的垃圾,很脏很乱,村民们路过这里都要捏着鼻子走。在县里提出人居环境提升,号召大家开辟小果园和小菜园后,我就主动跟村‘两委’要求,将这里改造成了这个样子。瓜果蔬菜长得都特别好。”

在吴永启的带动下,大北头村的村民利用空闲宅基、闲置厂区,在房前屋后种植了果蔬和鲜花,将企业和庭院装扮的越来越漂亮。

在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三台镇还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通过“文明家风我传承”活动,向80家被评为“美丽庭院”的家庭征集家风、家训,将庭院的美丽与家风、家训体现出的文明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展示。

三台镇“文明家风我传承”活动现场。

“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三台镇镇长张雷刚说:“能够将自家打造成‘美丽庭院’的家庭,其家风一定是充满正能量的。将良好的家风弘扬出来,对于促进村风、民风的改变会有积极作用。”

三台镇党委书记章殿栋表示,三台镇将持续推进“五清三建一改”行动,结合党日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更多的党员和村民参与到“清建改”中,不断促进家风、村风、党风的转变,凝聚起建设“魅力三台”的强大合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记者 刘师豪)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