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网连中国]勤俭节约、防疫防灾 多地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网连中国]勤俭节约、防疫防灾 多地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范元睿 张静萱 崔雅鸿 于思琪

2020年09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网连中国]勤俭节约、防疫防灾 多地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8月27日,武汉市武珞路中学七年级新生正式报到。 肖璐欣摄

“口罩要备好,吃饭前后要洗手,上课要认真,笔记要做好……”8月27日,湖北武汉市武珞路中学七年级新生报到。校门口前,一位家长正不断叮嘱自己孩子需要注意的事项。“开学前,我给孩子准备了免洗洗手液,口罩也多带几个放在书包里,告诉孩子勤洗手不要往人群多的地方聚集。”

近日,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开学时间。“后疫情”时期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都讲啥?各地为保障师生安全都采取了哪些举措?人民网记者对多所中小学进行了探访。

秩序井然,防疫用品成开学标配

8月24日早上7点,吉林长春市第五中学教室内,高二、高三年级的学子们已经进入到紧张的学习状态中,窗外的操场上,高一年级的学生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开学第一天,学生们返校、上课、训练……秩序一片井然。

8月30日,重庆江北嘴实验学校,新生展示自己的“入学护照”。 邹乐摄

8月30日,重庆江北区江北嘴实验学校。“校长妈妈”吴阳早早就站在校门前,与各年级老师一起迎接小朋友的到来。吴阳与老师们为新生佩戴校徽和发放“入学护照”,教室里也为孩子们配置了开学礼物:便捷香皂片、免洗洗手液和阅读书籍。据了解,学校当天共有7个班近300名新生报道,为保障师生安全,学校要求家长和学生入校时接受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

8月30日,重庆江北嘴实验学校为孩子们准备的开学礼物,包含便捷香皂、免洗手洗液等和图书等。 邹乐摄

“学校提前就发了家长须知,消毒用品我们都备齐了。”9月1日,63岁的白秀清一大早送就读于山西太原九一小学四年级的孙女返校。记者注意到,除了暑假作业外,小姑娘的书包里还多预备了3只口罩和消毒湿巾。九一小学门口,执勤的保安和测温老师全部戴着口罩,左侧通行门墙壁上贴着“入校师生体温检测”的提示语,红底黄字十分醒目,师生们按秩序依次通过智能测温仪后进入学校。

云南昆明四年级学生郎雨璇正展示自己的防疫包。 曾智慧摄

“这是我的防疫包,里面装着洗手液、口罩、消毒湿巾、感冒药……”在云南昆明棕树营小学,四年级的郎雨璇向记者展示着防疫包,里面的六七种防疫用品,是她上学的必备品。开学是郎雨璇在假期里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坐在教室里的郎雨璇,脸上写满了对新学期的憧憬:“上了四年级我就可以去参加合唱、演讲、舞蹈,我喜欢这些活动,所以特别开心。”

节约我先行、防疫不放松,各校开学第一课亮点纷呈

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第一课讲啥?各地多所学校围绕“抵制餐饮浪费”“防灾减灾”等主题推出了丰富多彩又富含教育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举行以勤俭为主题的开学第一开学课。苗子健摄

9月1日,安徽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开学。一大早,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个个元气满满,解锁新学期的新生活。为了让孩子们“收心”,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学校特地准备了以“勤俭”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通过《滴答一秒钟》的情景剧,倡导大家“争当‘光盘侠’,不做‘必剩客’”。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全校师生齐诵勤俭节约三字经。 范元睿摄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也组织了以“节约我先行,劳动我担当”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同时,学校紧密结合“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合力,特别邀请了本校的法治副校长、岳麓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廖剑聪就“法治、安全和疫情防控”这三方面给全校师生带来了全面、细致的开学第一课教育。

浙江消防指战员留下的抗洪救灾板报。浙江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浙皖同心”“洪水无情党有情、灾害无情人有情”……在安徽铜陵义安区实验小学,浙江消防指战员7月驰援铜陵防汛抗洪时书写的黑板报,成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生动教材。7月,浙江330多名消防指战员驰援安徽铜陵。在完成抗洪抢险任务后,消防指战员们创作了一幅幅黑板报,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当地小学生了解抗洪抢险的相关工作。

参与抗洪救灾的浙江消防指战员正在绘画。 浙江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学生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慎志远摄

9月1日,河南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如期开学,在线上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结束后,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在重温了防疫知识后,以图片、手抄报等方式分享着自己搜集的抗疫英雄故事。

广西南宁青秀区银杉路小学老师向每名学生赠送新华字典。 于思琪摄

8月29日,广西南宁青秀区银杉路小学为入学新生举行了“入学开笔礼”。学生们与家长牵手走过“开学门”后,收到老师赠送的新华字典。当天,学校还为学生们举行了正衣冠、孝亲敬师拜礼、朱砂启智、启蒙开笔、击鼓鸣志等仪式。

重庆中华路小学师生在课堂上互动。 重庆中华路小学供图

重庆中华路小学为新生安排的开学第一课分为“家校温暖初见”“家长护航课堂”“稚子启蒙课堂”三部分,包括师生交流、了解学校历史、走进校园文化、安全防护、卫生保健防疫等多个课程内容。中华路小学校长曾菁介绍,校园温馨初识、安全和卫生保健防疫都是开学第一课的重要部分,“我们在暑假里进行了两次安全大检查,开学前再次对校舍、食堂、植被等进行了大巡检,以确保师生拥有良好的校园环境。”

校园消毒、错峰入学,各地多措确保入学安全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门口拉起安全警戒线。 叶青卿摄

9月1日,福建福州鼓楼实验小学门口,一早就拉起安全警戒线,为入学的孩子们圈出充裕的通道。校长黄兴和其他老师一起,早早地等候在学校门口,迎接同学们入校。据介绍,学校提前14天对全校师生员工所处位置、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底,体温进行每日申报登记和跟踪。开学前两天,福州市消毒站工作人员还应校方要求,到校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环境卫生大整治消杀工作。

雄安新区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学生进入校园需排队测温。雄县教育局供图

同日,河北雄安新区中小学也迎来秋季新学期。经历了超长假期的中小学生,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雄安新区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校长金凯生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对全体师生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在上学期防控基础上,校园全面大扫除后还进行了整体消杀。同时,学校教职工进行了开学防控演练,熟悉防控流程。”

工作人员在进行卫生清洁工作。 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供图

“学校是9月6日开学,但我们要提前对所有教职工、学生和家属进行排查,如有8月20日以后去过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会及时报给街道办或市疾控中心,做好防范措施。”还未开学,海南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活上了。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按照2020年上学期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标准来应对秋季开学。“我们正在开展全面的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同时,学校教职工和宿舍家属区人员还需每天进行体温检测。”(于新怡 焦搏文 李洋 王丽玮 汪瑞华 苗子健 郑窈 慎志远 肖璐欣 匡滢 吴明江 樊欢迪 姚於 曾智慧 李雪晴 苏春丹 实习生 范元睿 张静萱 崔雅鸿 于思琪)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