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多地探访:节俭就餐成效初显 大型宴请仍存浪费

多地探访:节俭就餐成效初显 大型宴请仍存浪费

王加特 崔雅泓

2020年09月13日10:45  来源:人民网

“如果把桌子上拿到的食物吃完,我们会为‘光盘’的你送上一份神秘好礼。”

在上海一家很受欢迎的自助餐厅,即便是工作日中午,餐厅门口也坐着诸多等位的食客。餐厅店长在大家排队时,贴心地告知店里有“光盘惊喜”——精美的“帆布袋”。 “这样的帆布袋,一天可以送出去100个左右,顾客都很喜欢。”店长告诉记者,实行惊喜活动以来,店内原有的食物浪费现象,有了很大改观。

上海一家自助餐厅为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准备了精美的“帆布袋”。人民网 董志雯摄

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如今,一个月过去,记者探访多地发现,从餐饮生产到消费,商家、食堂、顾客等多方力量都在同心协力为节约粮食行动,全民意识提高的同时,餐饮浪费问题有所改观。但在大型宴请等场合,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适量点菜、免费打包 餐厨垃圾少一半

火锅店门外引导牌。人民网 黄岚摄

四川成都的一家火锅店鼓励顾客点半份菜,既能品尝更多类型的菜品,又能减少浪费;服务员会根据每桌人数,在点菜时提醒顾客,建议他们先少量点,吃完再视情况加菜。该火锅直营管理中心总监刘好说,近一个月以来,顾客堂食点餐更加理性,服务员收台时发现,店里菜品多点的浪费情况比以前减少了2/3。

火锅店内的剩余餐盘清理情况。人民网 黄岚摄

在位于湖南省长沙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的一家湘菜馆内,中午时分已坐满顾客。记者现场观察多时,发现浪费现象较少,大部分顾客的点菜数量与就餐人数相近,离开时不少人都将剩余菜品打包带走。

湘菜馆服务员正在为顾客进行打包。人民网 何萌摄

“对于菜品剩余较多的餐桌顾客,服务员会为其免费提供打包盒,鼓励打包带走。”该店运营总监曹新波说,近期用餐后打包的顾客数量有了明显增长,打包盒比以前提高了1倍的用量,剩菜比以前下降了1/2,22家门店潲水桶回收量从上月的600桶减少至300多桶,餐饮浪费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按量“分餐”、因人配餐 食堂“定制”更省食

为了适应不同食量人群的需求,避免浪费粮食,多地学校和机关食堂推行起了“分餐制”“报餐制”。

新学期,渤海大学在食堂推出“小份菜”“小份价”。渤海大学供图

在辽宁省渤海大学食堂,以前食品都只有一种规格,如今变为大份和小份两种,小份降低价格,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该校管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佟瑶说,“我的饭量小,以前一份水饺每次都剩四五个,扔了感觉特别浪费,现在好了,可以选择吃小份。”

山西大学共有7个食堂,最多时每天有三万多师生就餐,食材消耗的体量庞大,任何一处小的改进,都能带来大的节约。

如今,“小锅炒菜”逐渐成为食堂后厨师傅的备菜准则。“减少浪费,既要让食材在后厨物尽其用,也要保证食物味道可口。食堂原来是一次出二三十份的大锅菜,现在提倡十份一炒、五份一炒,根据窗口的食材消耗量及时调整出菜量。”山西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武胜国说,每周食堂后厨的师傅们还会进行“厨艺交流”,提高饭菜可口度。

午餐时间,在山东省潮海街道机关食堂,干部职工正有序排队取餐。潮海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副主任朱丰霞说,针对因工作原因到食堂吃饭人数不固定的情况,街道办事处推行“报餐制度”,即就餐之前各部门上报就餐人数,食堂根据实时报餐数据统计用餐人数、用餐菜品和数量,按需备餐,减少浪费,仅这一项措施每年就可为单位节约餐饮开支4万余元。

“在餐厅吃完饭且盘中无剩余食物的员工,可凭借‘光盘’到指定地点换取水果、瓶装水以及个人喜爱的小零食。”日前,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区项目部推出“光盘兑换”活动,很受员工欢迎。在餐厅兑换处,员工刘女士拿着用“光盘”换取的新鲜水果说,“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不浪费粮食。”

大型宴请浪费仍严重 专家建议改变错误宴请观念

一个月以来,各地积极响应“制止餐饮浪费”号召,从商家到食客,节约粮食的意识都在不断提升,各地餐饮浪费现象有较大好转。但是记者在调研中也发现,在一些大型宴请,如婚宴、生日宴等现场,餐饮浪费现象仍然严重。

成都市民陶女士说,每次参加婚宴都是一桌菜,都吃不完。西安市民高女士坦言,“婚宴浪费最多,经常是人都散场了,菜还没动几筷子,年轻人嫌麻烦,只有我们有时候想起来打个包带走,就这还得要主家提醒,才好意思带。”

“大型宴席中的餐饮浪费问题涉及到所谓的面子问题,有人觉得越铺张浪费主家面子越好看,越抠越节俭,显得主家不够大气,诚意不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专家王晓勇教授说,对于这样的宴席浪费,不能视而不见,必须通过制度化的举措把避免浪费落到实处,比如推行打包奖励,鼓励大家在宴席结束后也实行“光桌行动”,通过打包等形式把桌上的饭菜带走。

“餐饮浪费现象的源头是虚荣心、讲排场的社会风气和一些根深蒂固的错误思想认识,一些国人要面子、讲排场、重人情的思想认识误区,在餐饮消费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如果任由这种错误心态发展下去,餐饮浪费现象难以根治。”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石建勋建议,杜绝浪费行为,不仅要从思想和行为习惯上引导群众,更要积极从立法角度出发,通过立法形式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惩处,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法治轨道。(唐嘉艺 白真智 焦博文 葛俊俊 董志雯 李雪晴 张伟 何萌 黄岚 汤龙 王斯文 孙林 实习生王加特 崔雅泓)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