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2020年10月22日09:2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说走就走,一小时可达。在京津冀主要城市间,“一小时交通圈”已经基本形成。“津石保唐”(天津、石家庄、保定、唐山)与北京之间均可实现1至1.5小时的快速联系。2021年,京唐城际建成后,唐山与北京出行时间将继续缩短到1小时以内。

“津石保唐” 到北京最快1小时

“十三五”期间,以北京为中心开工建设的高铁和城际铁路有6条,包括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沈高铁、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和城际铁路联络线1期工程。随着2019年底京张铁路开通以及2020年底京沈高铁的开通,“津石保唐”与北京之间均可实现1至1.5小时的快速联系。2021年,京唐城际建成后,唐山与北京出行时间将继续缩短到1小时以内。

作为连接千年古都北京和未来的“千年之城”雄安之间的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去年9月26日正式开通,乘客从北京西站出发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快仅需28分钟。京雄城际全线通车后,从雄安新区出发,20多分钟即可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能够与北京、天津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四纵四横一环”京津冀路网格局初步形成

五年间,连接京津冀的高速路网越织越密,曾经的“断头路”“瓶颈路”变成了“舒心路”。国家高速公路网首都放射线京内路段全部打通,“四纵四横一环”的京津冀路网格局初步形成,其中,“四纵”包括京雄通道、京沪通道、沿海通道、京承—京广通道;“四横”包括津雄保通道、京秦—京张通道、石衡沧通道和秦承张通道;“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

今年1月23日,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建成通车,打通了北京至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赛区便捷通道,从北京六环到崇礼90分钟可达,缩短一个半小时。延崇高速公路与2019年年初通车的兴延高速公路合并组成京礼高速公路,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