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云端上”的塔司夫妻:建设雄安新区的日与夜

“云端上”的塔司夫妻:建设雄安新区的日与夜

2020年11月08日19:36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视频,走进雄安新区建设工地

7点前,赵艳明爬上塔吊顶,经过短暂的准备工作后,开始进驾驶室里开始工作。

清晨4时30分,天未白,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工地上,依旧是灯火通明、机器轰响。赵艳明提早半个小时起床,开始了自己的上班“仪式”,洗脸、补水、涂面霜、抹眼霜……化上淡妆后,她出门前往集合点。

她是一名塔吊司机(以下简称“塔司”),一个爱笑的东北人,喜欢别人喊她“明姐”。 凌晨5时30分,东边的天际线刚擦出一丝鱼肚白,建设者们三三两两走出雄安新区2号建设者营地,来到饭堂边的一块小空地上集合。

9月18日清晨,准备前往工地的早班工人们在食堂内排队买早餐。雄安新区为工人们提供了完备的生活配套。

天刚蒙蒙亮,塔吊领队将负责塔吊的塔司们集合在一起。这是赵艳明和丈夫高德平一天里为数不多的见面机会。尽管每天工作相似,但每趟轮班前仍会重点强调安全事项。

清晨6点,工人们向各自的岗位走去,远处塔吊上,夜班的灯仍未熄灭。

早上6点半前,赵艳明走到工地准备爬上塔吊。

“天气转凉,大家要注意保暖,上下塔动作一定要慢,把安全带挂好。”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全工程师季万岭拉扯着嗓门,开启了短暂的早班会。

此时,明姐的丈夫高德平也来了,这是他们难得的相处时光,从五月初投入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以来,夫妻俩除了交接班,几乎不碰面。

明姐夫妇这样的“夫妻档”,工地上并不少见。早会过后,塔司们穿过工地上临时拼接的混凝土道路,与其他施工工人一同鱼贯入场。

赵艳明在塔吊爬梯上攀爬,爬完76米多的塔吊她只需要15分钟。

塔吊操作室虽然只能容得下一个人操作机器,但空调等设备改善了塔司们的工作条件。

塔司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精准地操作吊机将各种建材运到指定位置。

塔吊上俯瞰建设中的容东片区。

2020年初,雄安新区的建设按下加速键,成千上万如赵艳明、高德平一般的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投身于此。短短几个月,在270余个工地上,无数楼房拔地而起,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雄安速度”。

来到雄安商业中心2标段高度逾70米的5号塔下,明姐扣好安全绳,熟练地爬上约180级梯子,仅花15分钟的时间,便来到了塔顶的操控室。

每次进入,明姐都要换上专门准备的鞋子和手套,她的操控室是建设工地上最整洁的一个。“在干净的环境下工作,人心情才能保持舒畅。”明姐笑着说。

工人们正在搭建新的脚手架,准备开展新一期的工作。

中午1点过,丈夫高德平将外卖挂在塔吊的钩子上,为塔顶的妻子送午餐。由于上下塔吊费时,不少塔司都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取餐。

下午3点半过后,赵艳明与丈夫交接班完毕,回到宿舍区的超市内采购生活用品。

“建设者之家”的理发店经常满员。在理发店修建前,工人们只能前往十余公里外的县城理发,十分不便。

塔司的工作,是精准地操作吊机,将各种建材运送到指定位置。由于高空作业、操控室空间狭隘等原因,长时间的工作对塔司的身体是个考验。“在雄安,吊塔的操控室都安装了冷暖两用的空调,工作环境舒适了很多。”明姐说。

居住的宿舍干净整洁、配备了桌子柜子、有24小时的热水洗澡……雄安新区还给建设者们配备了完善的生活设施,“我打工20年了,这么好的环境还是第一次遇见。”高德平说。

深夜十二点的容东片区仍然灯火通明,数百座塔吊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运作,无数像赵艳明和高德平这样的夫妇将自己投入在新区建设之中。

深夜十二点的容东片区依然灯火通明,9月底封顶的会展中心周围塔吊仍在作业。

从塔吊上俯瞰,建设中的容东片区尽收眼底,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里化平地为高楼,不少建筑都已封顶。每当夜幕降临,几百座吊塔上五颜六色的灯带逐渐被点亮,又有无数夜班一线的工人将投入到新区的建设中。“每当看到大家一起忙碌干活抢工时的情景,我都会为自己感到自豪,为祖国感到自豪。”明姐激动地说。

9月15日傍晚,一条彩虹横贯在雄安新区上空。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