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农业结构调整 欲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

雄安新区农业结构调整 欲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

2020年12月03日09:56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雄安新区农业结构调整 欲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

雄安新区,以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促进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百花田”休闲农业示范区坐落于安新县三台镇和大王镇之间,是雄安新区起步区规划里“北城、中苑、南淀”中“中苑”的一部分,占地面积2.2万亩。整个项目划分全球智慧农业展示区、田园科普互动体验区、产业种植示范区、百花田园养生休闲区和文化旅游休闲区等五个功能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规划,并种植梨树、油用牡丹、文冠果、中药材等1.4万亩,其它地块预计年底全部完成绿化。

“容城县万亩果品基地”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西北部,涉及南张镇、小里镇、贾光乡三个乡镇,总面积为10858亩,其中植树面积10533亩,附属设施面积325亩。由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就项目的实施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规划种植果树9600亩,旅游观光采摘园3处,配套三个森林公园,总面积900余亩。目前已完成果树种植9600亩,五十余个品种果树。森林公园建设将在今年秋季进行,采摘园、森林公园等项目的附属设施也正在筹建中。预计2021年基地建设项目全部完工。为管理方便,节约劳动力成本,便于机械化操作,梨树、苹果树采用主干纺锤型“矮化、密植、集约”的管理模式;桃树采用宽行密植两主枝自然开心Y型管理模式;樱桃采用主干细长纺锤形管理模式。

未来,雄安新区要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以生物育种为主体的现代生物科技农业,推动苗木、花卉的育种和栽培研发,建设现代农业设施园区。融入科技、人文等元素,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