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用诗歌记录雄安变化 诗集《南方北方》座谈会举行

用诗歌记录雄安变化 诗集《南方北方》座谈会举行

2020年12月07日16:1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7日电 林双川诗集《南方北方》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北京文艺界、新闻界知名人士出席,就林双川的诗歌作品展开讨论。

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南方北方》,是林双川的第三本诗集,收入一年来创作的现代诗歌100多首。诗集在反映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大规模建设进程的同时,表达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时代的讴歌。

《中华辞赋》总编辑、中国诗歌网顾问、新华社原副总编辑闵凡路说,林双川近年“跨界”写诗,诗歌创作颇丰,一年一本诗集出版,可喜可贺。他的诗得到诗界的好评,也得到工人农民大学生各阶层读者的欢迎,热情传颂。从南到北,全国到处有他的“粉丝”,这是诗坛近年少见的。这不是偶然的,得益于他长期担任新华社记者,有浓厚家国情怀和生活积累。他有记者的眼光、诗人的情怀,加上文学的功底,大时代的舞台,所以他的诗有激情,有时代感,接地气。如《我想等你换上春装》等,新诗融入古典,工整押韵,古风古韵。希望他在诗歌写作“爆发”期,还要更好地“沉淀”、打磨,往“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方向继续朝前走。

诗歌评论家、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原《诗刊》编辑部主任杨志学认为,林双川的诗歌与时代同行,与新中国优秀诗歌传统一脉相承,诗歌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尤其注重诗歌的诵读性,因此他的诗歌传播性强。如《我想等你换上春装》,受到全国广大读者喜爱,争相诵读。林双川的诗歌有自己的表达方式,现实主义的手法与丰富浪漫的想象想结合,使用铺排、反复的句式不加粉饰的情感宣泄,瞬间让人受到感染,这是把握诗歌即时性传播的一个特点。希望林双川把诗歌的即时性传播与永久性传播更好地结合起来、在艺术语言、表达方式方面有新的突破。

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在书面发言中,以“《2020年最动人的唯美诗歌》”为题,评论林双川这本诗集。他认为林双川的一系列唯美诗歌,形成了独特的“唯美诗歌现象”,“他的创作,很容易让人想起诗人汪国真的诗来。两个诗人在与时代情感关系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

张陵认为,林双川的诗歌受到古代诗人的深刻影响,也受到现代诗人戴望舒、徐志摩诗风的影响。即使在写雄安新区建设的诗歌中,也表现出他一以贯之的“唯美”风格,如《我在雄安等你》《靠近白洋淀靠近你的风采》等。也包括一些写实性突出、很接近小叙事诗的篇章,如《西里小学的最后一课》《最后一夜的张马浒与他的新娘》,这些作品,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给人感觉到诗人的“唯美”追求,有着实实在在的生活根基。

著名词作家李勤说:林双川“一双眼睛看世界,一颗诗心抒情怀”。对雄安这几年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用诗心感受记录,他的诗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爆发”期。他的诗在全国已经产生影响,有自己的风格样式,朗诵很有市场。《我想等你换上春装》,应该是近年来诗坛上影响最大的之一,而且是正能量的,接地气的。

《中国年度优秀诗歌》编委、《北京青年报》新闻中心副主任宗德宏说,“读林双川的诗歌有股清风扑面而来、明快美好的感觉。他的诗都是经过生活的历练,如建设者的身影、春天的校园、沸腾的工地等,是饱含深情有温度的,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有的很富哲理,充满了正能量,给人以向上的力量。旧体诗与现代诗巧妙地融合,闪烁着艺术的光芒。

专门赶来出席座谈会的雄安诗歌爱好者、诵读者张妍说:“林双川老师的许多诗歌爱好者争相诵读,《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树》《雄安,我走进你的春天》《南方北方》等,表达了三县人民和来自全国各地成千上万建设者对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雄安建设的情感”。

与会者还就当前诗坛走向、诗歌创作与时代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林双川简介:

当代诗人,福建泉州人,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历任新华社记者、高级编辑,《半月谈》主编,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现任中国雄安官网编委、顾问。著有诗集《我们在同列火车上》(2018年,团结出版社)、《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树》(2019年,百花文艺出版社)、《南方北方》(2020年,中国华侨出版社)。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