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高速“新”路开启“加速快跑”模式

河北:高速“新”路开启“加速快跑”模式

2020年12月16日14:53  来源: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原标题:河北:高速“新”路开启“加速快跑”模式

高速“新”路开启“加速快跑”模式

20年不用大修的路面、智能摊铺、无人驾驶的压路机……记者日前在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新线等高速路建设标段采访,见证河北高速路建设中的“新”意。

第一站:看“永久路面”是怎样建成的

在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6标段,施工现场负责人雷洪涛向记者介绍,同样是沥青路面,就是因为材料有“新”意,所以才“永久”。

“这种新材料胶粉的含量达到50%,提高了高温和低温的稳定性和耐久性。”雷洪涛说,京德高速全线87公里路面上铺设了一种“永久路面”新材料。这种材料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路面设计寿命达40年,是传统路面寿命的2.6倍。

据介绍,如此大规模使用“永久路面”新材料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还是首次。由于缺少相关工艺标准,建设单位通过组织科研攻关,逐步摸索,初步形成了从路面体系、路面设计,到施工工艺的一套控制标准。

第二站:水稳路面智能摊铺 误差不超过3毫米

“你看,摊铺机顶上装有天线,用来接收GPS和激光高程导航信号的接收器,按照设定的参数,机器会自动摊铺。”在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6标路面施工负责人赵欢乐说。

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要求,建设单位采用了先进的3D智能摊铺碾压技术,以此强化摊铺碾压的过程控制,消除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漏洞和隐患,提升工艺标准化。

“以前人工测量是有误差的,而且各作业面之间很难做到一致。现在通过摊铺机的智能控制,路面的平整度误差能够控制在3毫米以内。而且同样一个作业面工期能提前一天完成。”赵欢乐说,数字化作业不仅提高了精确度,还减少了用工量,一举多得。

依靠技术创新,打造精品质量。京德高速围绕强化创新设计、智能建造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应用,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推进力度。全线微创新、微改造就有50多项。

第三站:大规模采用无人集群智能化施工

“3台摊铺机联机并铺,6台无人驾驶压路机紧随其后,这种大规模采用无人集群智能化施工在全球是首次。”京雄高速河北段2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马策向记者介绍,这种施工模式有效解决了施工方在效率、成本、质量、安全、操控、监管等方面的难点。

“每个工作面能节约6到8个人力成本。设备四周安装了传感器,当有人靠近设备时会进行紧急制动。”马策说,使用无人驾驶的压路机进行作业,规避了人为因素影响,质量上不会打折扣。

本次无人集群智能化的应用是借助科技新动能实现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最新成果。

第四站:全过程管理平台,功能随需求不断变化!

工程监管随时可控,全线每隔一公里就安装一对摄像头……河北雄安荣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负责人祁昌旺告诉记者,235个摄像头让施工“透明化”。

荣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采用基于BIM的三维可视化技术,结合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高精度定位等先进技术,建立由BIM数据驱动的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智能感知、在线分析、实时控制,实现对项目建设质量、投资、安全、进度、环保等全过程、全方位实时动态管控。

“工程建设中采集的数据进行全部存储,将来在大中修、小养护上提供数据决策,可以对养护范围进行精确分析。”河北雄安荣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智慧信息部负责人王庆远介绍。

一个数据云中心,再加建设期、运营期、公路资产管理三个子平台,“多维一体”的数据中心,为智能交通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

第五站:一盏“小神灯”带来的高速公路“夜间革命”!

“许多驾驶员就喜欢在京石高速公路上跑夜路,因为这条路全线有‘神灯’。”京石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藁城养护工区的副主任师杰说。

“这些反光帽就是‘神灯’,所有的车灯就是它的开关,即车即亮。”师杰说,京石高速公路道路两侧的反光帽,靠着夜晚行进中车辆的车灯反光发亮。

反光帽的学名叫柱帽式轮廓标,是一种显示道路边界轮廓的视线诱导设施。这一创新也是国内首次将高速公路安全设施和亮化美化工程有机结合的成果。

从一个反光帽带来的高速公路“夜间革命”,到无人化智能施工、永久路面,再到智慧管理平台等,河北高速公路在建设中所花费的心思远不止这些。以新基建赋能智慧高速建设,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河北开启了智慧高速建设“加速快跑”模式。(记者 杨亚红 刘潇 刘澜澜)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