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华上任首次调研!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12月30日10:34  来源:人民雄安网
 

张国华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

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指引

加快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人民网雄安12月30日电 12月29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上任伊始,就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调研。他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特别是2017年2月23日和2019年1月16日两次亲临雄安新区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区上下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指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绝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与重托。

张国华在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各项规划、政策体系及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刘向阳/摄

调研期间,张国华先后来到总书记视察过的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现场、安新县大王镇小王营村、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等地实地察看,调研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规划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情况及雄安高铁站建设运营及配套项目建设等情况。

张国华首先来到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各项规划、政策体系及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察看启动区城市设计征集成果模型和容东片区、高铁站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展示。张国华指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新区的各项工作标准高、节奏快、要求严,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高水平完善新区规划设计,更加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努力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张国华在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了解启动区规划情况。刘向阳/摄

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张国华仔细察看服务窗口,了解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他强调,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依法依规严格审批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提高工作效率,该放的坚决放下去,该管的管住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强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新区对各类高端高新企业的吸引力,共同参与新区的发展建设。

在“千年秀林”造林项目现场、白洋淀码头和新安北堤木栈道,张国华深入了解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事关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新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大力整治白洋淀周边环境,稳妥推进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推动白洋淀水环境质量稳步提高、水生态持续改善。要精心选择树木品种,大面积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提升沿河、沿湖、沿路绿化水平,加快形成“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新区生态格局。

张国华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现场调研。刘向阳/摄

京雄城际铁路是北京至雄安新区的重要铁路交通干线,日前已经实现全线开通。张国华进入雄安高铁站,实地察看候车厅、车站广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服务等情况,并与高铁站和昝岗片区建设企业负责人举行座谈。他强调,要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向前推进。要坚持“开放式建设、市场化运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大招商力度,整合招商资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参与新区的开发建设,创造雄安质量。

在容东片区项目建设现场,张国华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安置区建设,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照既定回迁时间要求,倒排工期、狠抓监管,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坚决兑现对广大搬迁群众的庄严承诺。

新区领导和雄安集团领导田金昌、傅首清、刘中林、吴海军、安庆杰、王纪平、姚幸福、牛颖建参加调研和相关活动。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