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这一年:“乡愁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融入规划建设

雄安这一年:“乡愁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融入规划建设

2021年01月18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棵栽植于道光年间的古树是一棵‘救命树’,保护在树上避难的村民免受洪水侵袭,如今我们将其列为‘乡愁保护点’,有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在雄安新区大王镇大阳村,安新县乡愁保护工作队成员周建斌指着一棵古槐树说道。

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在如火如荼建设场面背后,一些承载村民过往记忆的古宅、老树依然挺立,成为雄安新区的“乡愁文化遗产”。

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表示,为保护雄安新区的“乡愁文化遗产”,雄安新区在全国没有可资借鉴的情况下,率先成立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首创雄安新区“乡愁文化遗产”保护理念。

随着“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的开展,雄安新区乡愁家底变得清晰起来。目前,雄安全域物质类乡愁点总数2367项,非物质类乡愁遗产总数186项。

2020年,雄安新区有23个村庄涉及整体征迁。在征迁工作开展之前,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研究制定了《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村“乡愁点”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记得住乡愁”工作专班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乡愁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并将“乡愁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融入新区规划建设中。

“2020年新区征迁村原有88处‘乡愁保护点’,经过我们实地调查,又新增了93处。”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乡愁专班组长辛公舜说。

据辛公舜介绍,在雄安新区的大规模开工建设中也出现了工程建设和“乡愁保护点”位置冲突的现象,雄安新区乡愁工作专班采取了“一案一政策”的活态保护措施,根据“乡愁文化遗产”价值和规划建设需要,针对每一处“乡愁文化遗产”的特点制定了“特殊”政策,有效保护“乡愁文化遗产”的同时也配合了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

2020年,雄安新区完成《河北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专项规划(2020-2035)》。该《规划》采取分区保护、分类保护、分级保护的策略,制定了关于老式建筑、老树名木与遗址墓葬等保护措施;建立了乡愁遗产保护利用体系机制,成为雄安新区老式建筑、老树名木、遗址墓葬等各类乡愁遗产保护利用的指导性文件。

张双龙称,雄安新区未来将利用这些保存下来的古宅以及古宅构件建设历史街区,利用老物件建设展示新区农耕、渔猎以及民间艺术的博物馆,利用这些古树打造乡愁林,让未来的新区居民记得住“乡愁”。

除此之外,雄安新区启动“数字乡愁”影像留存和“数字乡愁云”工作,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展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三维实时渲染技术等,构建与现实世界孪生的数字虚拟空间。通过对雄安新区内的数字乡愁点进行VR及视频解说制作,建立“数字乡愁”文化平台,最大限度保留和记录古村落乡愁。

张双龙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将进一步打造相应的雄安历史文化传承基地和展示区域,将传统文化融入雄安城市风貌之中。(鲁达 崔涛)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