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未来之城新面貌愈发清晰

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未来之城新面貌愈发清晰

2021年01月28日17:4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月28日电 (施云娟 王红)雄安新区已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雄安新区快速发展的步伐,以容东、昝岗、雄东等为代表的雄安新区重点建设区域的地表面貌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雄安在建区域辐射面积一年间增加了89.52%;新区路网密度整体上升,主干路网里程1年间提升了7.25%;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常住人口显著增加,且常住人口的高学历比例和年轻人比例明显增加。

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史新培/摄

这是今天下午发布的《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透露的。

《报告》基于百度的平台大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较为全面客观地对雄安新区近一年的发展变化进行了量化分析和解读,为公众展现了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最新面貌。

雄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三县县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过去一年,雄安新区区域自然地表植被覆盖不断增加。《报告》显示,2020年6月,雄安新区的东部已经有较多的自然地表植被覆盖,其中,大清河片区2020年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较2018年增加了20.97%。

同时,雄县、安新县的绿化改造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图像处理算法对整个区域进行统计后显示,相比2019年,2020年雄县城区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16.40%,安新县城区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9.15%。容城县西侧和北侧的绿色植被覆盖明显增加,东侧由于容东片区大规模建设植被数量有所减少,容城县整体绿色植被覆盖保持了相对稳定。总体而言,雄安新区三县县城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图为区域地表绿色植被变化。

此外,雄安新区府河、孝义河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建设取得显著进展。通过测算,孝义河河口湿地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46.26%, 府河河口湿地的绿色植被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12.53%,变化显著。

图为孝义河河口、府河河口生态湿地绿色植被变化。

容东、昝岗、雄东地表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雄安在建区域辐射面积一年间增加了89.52%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雄安新区快速发展的步伐。雄安的复工复产水平在2020年4月就已经超过了90%;2020年4月之后,雄安新区的城市内出行强度和城市间迁徙强度都大于全国平均值。

复工复产后,雄安新区生产建设可谓热火朝天,成效也很显著。《报告》显示,相较于2019年,2020年以容东、昝岗、雄东等为代表的新区重点建设区域的地表面貌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通过对卫星遥感影像综合分析后可以得出,2020年10月雄安新区整体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相比2019年10月增加了89.52%,建设规模显著扩大。其中,容东片区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比2019年10月增加了57.75%;雄安高铁站周边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达比2019年10月增加了69.48%。与2019年10月相比,2020年10月雄东安置区在建区域增加非常明显。随着各重点区域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雄安新区城市组团的形态已见雏形。

图为雄安部分组团片区建设情况。

雄安对外骨干路网也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路网密度整体上升。2020 年10月,雄安主干路网里程对比2019年10月提升了7.25%。卫星遥感影像显示,荣乌高速和京雄高速以“南北纵横”的形态清晰呈现,雄安新区的主干路网也已呈现出初步轮廓,京雄城际铁路已经全线贯通。此外,雄安的公交系统逐步完善,2020年的公交里程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29.26%。

图为雄安新区路网密度稳步增加。

建设大军涌入带动消费增长,雄安新区产业加速发展

POI(Point of Interest,兴趣点,指地图上的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建筑/地点,如一个饭店、一个景点、一所学校等)数量的变化可以折射出雄安城市建设的进度。2020年,雄安新区各类POI的数量较2019年增加了14.2%,增长显著。

图为雄安新区教育产业增长情况。

2020年雄安新区服务业相关需求出现了较大的增长。其中,维修、物流等相关搜索词的用户搜索量分别增长了78.74%和18.09%,而这两类POI的数量相较于2019年同期也分别增长了28.49%和7.8%;亲子教育类POI、培训机构类POI和幼儿园POI增量分别为53.85%、26.95%和10.04%;医疗和汽车服务类POI数量的增长比例均达到30%;美食类POI数量同比增长24.7%,;购物类POI数量同比增长13.7%;

家政、通讯、公厕等POI数量则分别增长了32.43%、6.55%、5.92%。这些从侧面反映出,雄安新区建设大军的涌入,带动了当地消费需求的增长和消费能力的提升。

同时,新区低POI密度区域占比同比下降9.76%,而中POI密度区域占比却同比增长33.33%,雄安新区的区域功能聚集效应越发明显。

《报告》还深入研究了雄安新区产业空间的变化分布。过去一年雄安金融和企业类功能区域增加了7.12%,消费类功能区域增加了27.34%,城市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功能区的转换也体现出雄安新区在快速发展建设过程中的自我调整能力。

图为服务业供给需求增长明显。

雄安新区对青年人口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2020年,雄安新区百余个重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人口数量呈现出螺旋式增长,城市活力显著提升。相较于2019年,2020年新区的流动人口占比上升到了的34.9%,同比增长了63.08%。伴随着大批建设者的涌入,2020年雄安新区的人口总量显著增加,在2020年上半年达到了峰值,人口增幅一度达到了30%。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雄安新区对青年人口的吸引力在持续提升。2020 年11月,雄安青年常住人口较2019 年同期增长了37.35%。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到雄安,为雄安注入了活力。

在学历方面,雄安新区流动人口的高学历占比高于常住人口。与此同时,常住人口的高学历比例增加也较为明显,过去一年雄安常住人口本科和大专比例同比分别增长了10.45%和5.24%。

图为新区人口变化。

图为新区人口行业、学历变化。

关于雄安,全国民众最关心这5件事

《报告》显示,房价、规划、建设、招聘和高铁是过去两年全国民众对雄安的持续关注热点。与2019年相比,“商务区”首次进入全国热门搜索词,这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到雄安新区开展相关商业活动的可能。雄安新区本地民众的关注重点,则保持了相对稳定,“搬迁”和“规划”等主题词近两年持续受到关注。此外,“疫情”和“公共资源”等新的热点词开始受到雄安新区本地民众的关注,体现了雄安新区当前建设阶段新的特点。

从全国来看,河北、上海和北京是2020年对雄安新区关注度最高的三个地方。

图为全国民众对雄安新区关注度分布(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图为雄安新区常住人口的热门关注分布(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图为雄安新区热门关注度分析。

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教授指出,从各项数据表现可以看出,2020年是雄安新区正式转入大规模建设之年,也是雄安新区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

相关链接:

直播回放|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

10张图,带你看懂雄安新区建设成果

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文字实录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