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郊野公园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雄安郊野公园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2021年02月03日1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雄安郊野公园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铸就雄安北部的绿色生态门户

——雄安郊野公园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雄安郊野公园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各展园主体结构近期即将封顶。图为雄安主场馆建设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摄

丹青出妙手,着意点绿魂。

隆冬时节,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北侧一块东西长约6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的区域内,一派火热建设景象,这是雄安郊野公园施工现场。随着一片片树林的栽植、一个个场馆的建设,横亘在雄安新区北部的绿色生态门户渐渐铺展。

林地高低起伏,水系蜿蜒回环,城市展园特色各异。“作为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的‘九片’之一,雄安郊野公园以‘生态雄安’为主题,集中体现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功能,突出自然野趣、休闲游憩,强调生态、自然、人文特色。”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郊野公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将全力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雄安样板。

1月27日19时,记者在位于雄安郊野公园东部展区的雄安主场馆施工现场看到,当时气温已达到零下2摄氏度,该场馆承建单位北京城建集团的现场管理人员罗立杰匆匆吃了晚饭后,又出现在场馆的一层楼顶,在寒风中一丝不苟地带领工人作业。

冬期施工,是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难题,低温下为了防止混凝土冻裂而产生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在雄安主场馆准备了2万平方米的电热毯、阻燃岩棉被,60台热风机等来保温,确保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质量。

雄安郊野公园建设被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列为一号工程,于2020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今年4月底完工,6月底具备投用条件。从设计到建设,从理念到实践无不精益求精。在众多建筑中规模较大的雄安主场馆,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牵头设计,集合了国内11家风景园林设计领域翘楚,数易其稿。

雄安郊野公园以践行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态宜居”生态建设理念为重任,“蓝绿”设计别具一格,面积约1230亩的主水系营造出“有水则湿、无水则绿”的弹性空间。

驱车行驶在雄安郊野公园,新挖的水系曲折迂回,让人对未来的景致心驰神往。“东西向龙形水系、南北轴引水渠、中央溪谷引水渠3条主干水系,串联区内4个主要调蓄湖泊。”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雄安园建设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三标负责人王俊指着雄安郊野公园效果图介绍说,河湖水系互联互通,将调蓄、排涝、引水、景观及休闲游憩功能巧妙融合,展现出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画卷。

在雄安郊野公园内,河北省11个市及雄安、定州、辛集共计14个城市展园按照“一园一景”要求,以东湖为核心,形成“一湖四片”组团式布局结构,各展园既组团成景,又各具特色。

“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即是决战。”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如期高质量建设展园,各相关市及建设单位在寒冬中日夜奋战。1月27日21时30分,石家庄展园建设场地依然灯火通明,项目经理张旭正在跟班组研究推进工期和冬期施工安全问题。“石家庄展园体现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西柏坡红色文化为主题,采用‘红’‘古’文化元素,建设一座追寻历史文化传承、体现地域文化特征的红色展园。”张旭告诉记者。

雄安展园位于东湖核心岛上,四面环水,利用栈桥与郊野公园主体连接。在白洋淀荷塘苇海自然景观中,展现雄安智能与数字科技建设成果,使游客体验数字雄安的便捷与魅力。雄安主场馆及雄安展园主体结构计划春节前后封顶。

“春节将至,很多工人春节期间将坚守工地,持续建设,我们将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让建设者在雄安过好年。”雄安集团生态公司雄安郊野公园三标相关负责人姚赛说。(记者张伟亚)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