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引发新区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引发新区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2021年02月06日09:54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敢字当头 干字托底 全力聚焦“五新”目标实现

——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引发新区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2月3日,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全力聚焦“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建设发展,在新区引发热烈反响。新区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五新”目标明确提出十七项具体任务,为全力开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局面明确了方向。作为新区党员干部,一定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将“五新”目标要求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敢字当头、干字托底,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为新区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觉得‘五新’目标要求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为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很好解答了新区工作‘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的问题。”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副局长李昀飞说,我们下一步将按照“五新”要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树立新形象、营造一流城市软环境的最有效抓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创建过程变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群众实践活动,传播正能量,打造优美、便利、公平、法治的城乡环境,营造出“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是雄安建设者、人人都是雄安代言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新’目标要求,站位高、思维新、眼界宽,把握住了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命脉。针对新区生态环境建设,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新形象,这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生态环境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高英华表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精神,敢字当头、干字托底,以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创新的新成果,打造新区生态环境新形象,全力做好“水”的文章,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展现白洋淀“华北明珠”风采。

“要加快建设新功能,加快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这点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因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是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关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曹培锋说,“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结合新区定位,编制好公共服务领域各项‘十四五’规划;围绕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以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为目标,统筹做好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规划、建设、运营;以项目为中心,扭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探索‘雄安特色’行政审批模式,持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以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制度集成为支撑,不断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为打造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加快聚集新人才,千方百计引进领军人才,大力吸引创新团队,出台户籍、教育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增强对优秀干部人才的吸引力……张国华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雄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岭说,“作为新区教育工作者,我将带领雄县教育人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全面理解新区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科学研判雄县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新困惑,准确定位雄县教育未来发展的新目标、新愿景,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做到高政治引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效能推进、高质量完成,坚定不移地贯彻‘五新’理念、加快乡村教育振兴步伐,提升办学内涵,促进教育公平,培育‘新引擎’,推动雄县教育均衡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新机制,创新政务服务机制,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长期稳定、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创新城市治理体系,建立安全发展新机制,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对此,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武彦斌认为,雄安新区建设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聚焦建设、队伍、资金、机制的核心问题,着力破瓶颈为路径、补短板为长板、克难点为亮点,以构建新机制为目标,全面推进新区建设发展。在新区未来的建设中,要坚持大力气“啃硬骨头”,抓住新区当前阶段的主要矛盾,不留余力全面解决,构建新区建设的新氛围新气象;坚持大手笔“赋能拓源”,立足优化布局结构,拓展功能节约化、智能化,有力有序推进新区建设;坚持大力度“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社会资本优势,引入高端精尖技术,形成引领全国的示范性产业基地;坚持大投入“引进人才”,完善优化人才机制,引入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凝聚力量推进新区发展;坚持大网格“全面改革”,推进新区机制全面改革,形成组团式发展的全国示范区。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