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1016件代表建议全部答复完毕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1016件代表建议全部答复完毕

2021年02月17日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1016件代表建议全部答复完毕

从今天召开的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获悉,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016件,其中会议期间971件、闭会期间45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

从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看,全部或部分被采纳和解决的占72.6%,列入计划解决的占22.4%,因法律法规和政策限制无法解决、作出解释说明的占5%。经全面征求代表意见,代表对建议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比例为100%。

聚焦疫情,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疫情防控是代表们集中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关部门认真听取代表建议,及时吸收转化为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围绕代表提出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等方面的建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落实“四早”“四集中”防控策略和“八个坚持、八个到位”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切实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支持服务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实施意见》,搭建政策、资金、用工人才3个支撑平台,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日监测、日报告制度。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建立驻企特派员制度,协调解决近百家企业问题超千个,密集出台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政策等文件27项。

河北省财政厅严格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开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检查评估、收“过头税费”等专项排查工作,积极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促进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

紧扣大局,办理成效显著增强

围绕代表提出的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建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等六大工程,滚动实施200项高技术产业化和应用示范项目。省科技厅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进一步释放了改革创新政策活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实施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663项、总投资3783.6亿元,分别同比增加61.3%和24.3%;加速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上云企业超过10000家。

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等方面的建议,省生态环境厅制发《河北省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方案》,明确露天焚烧、机动车污染防治措施,强化重污染天气差异化应急管理。实施源头治理、精准治理,严厉打击各类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建立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优化监督执法方式,坚决杜绝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行为。

民有所呼,建议得到有效回应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代表普遍关心的就业、老旧小区改造、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有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就业的建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政策,严格落实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0条政策措施,积极有序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健全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2020年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941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41.8%。

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建议,省教育厅大力实施幼儿园建设民心工程,持续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程,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园300所,解决城镇“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