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部署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重点任务

雄安新区部署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重点任务

2021年02月20日17: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20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2月19日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应急指挥大厅举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全国、河北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0年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韩建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会议指出,2020年,雄安新区应急管理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2020年,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区设立以来的“一个最好,两个第一,三个首次”,即:直接监管的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是新区设立以来的最好水平;组建了新区第一支森林消防专业救援队伍、配备了新区第一辆应急救援指挥车;首次承接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并成功应对了4次强降雨天气、首次承接地震安全职能并荣获省级先进单位、首次开展区域性安全风险评估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后,城市框架全面拉开,项目建设集中开工,启动区、起步区、高铁站枢纽片区和容东、雄东、容西片区全面建设,给应急管理工作带来挑战,各类安全问题隐患交织叠加,存量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新的风险因素增多,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复杂严峻。新区各应急管理部门应深刻认识自身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既要看到面临的严峻复杂的挑战,又要看到良好的发展机遇。

图为会议现场。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新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落实,聚焦“五新”(推动应急管理树立新形象、拓展新功能、发展新产业、培养新人才、建立新机制)目标实现,着力构建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等“六大”体系,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工程、智能应急系统建设工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监控三期工程、防汛物资仓储基地建设工程、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等“七项”重点工程,抓好“八项”工作开新局,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推动雄安新区韧性城市建设。

会上,雄安新区三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乡镇应急办公室负责同志分别对当地在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介绍。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设主会场,三县设分会场。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新区森林消防队负责人;三县应急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及三县森林消防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