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新春走基层】雄安建设者 创造新梦想

【新春走基层】雄安建设者 创造新梦想

2021年02月24日17:55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雄安建设者 创造新梦想

近日,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在这里,10万多名建设者在近300个建筑工地上夜以继日地紧张施工。高速度、高质量建设的背后,离不开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在这块土地上,创造着新时代建设者的梦想。

记者走进了位于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这里有一个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238000多平米的建设项目——雄安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超低排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这也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跨度最大,顶部荷载最重,施工难度最大的垃圾综合处理设施。

42岁的晏礼伟是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雄安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项目的总指挥,尽管曾参与过北京奥运村、长沙华远等重点工程建设,2019年底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仍感到很忐忑。他告诉记者,雄安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大型设备全部安装在地下10米到30米之间,在国内还是首创。因为屋面是全封闭的,覆土达到两米以上。只有重型钢结构才能支撑,不仅增加了造价和施工难度,质量和安全的风险也非常大。由于地质情况复杂,建设者们相当于要在“蛋壳”下打12000多根桩。

冬季以来,雄安最低气温都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左右,晏礼伟团队放弃休息日,奋战在施工现场第一线,想尽办法克服严寒天气对打桩、混凝土浇灌的影响。

施工中,他们根据气温变化情况,决定外加剂的种类和掺加数量,混凝土输送管包裹阻燃岩棉被做保温。防止混凝土受冻以及温差裂缝。让晏礼伟高兴的是,12000多个水泥桩在大家的努力下,仅用短短两个多月就提前完成,它就像晏礼伟形容的千层鞋底一样,筑牢在施工工地上。

在中建二局雄安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项目,13项技术创新科技运用到工程建设中。从无线测温技术,建筑信息模型等新的建筑技术,到采用建筑高耸柱、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的炉渣综合利用和飞灰熔融等新的环保技术。建成后,这个藏在地下的垃圾处理项目,它将成为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的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从地面上看,就像是一处风景优美的公园。

疫情期间,为了推进工程建设速度,建设者们坚守在工地上,外来务工人员住地,每一间宿舍都配有取暖设施,还设有夫妻房,就连家属探亲也可以享受交通补助。在这个建筑工地,不但有雄安建设的高度和速度,还有雄安建设的温度。

项目执行经理马寄博的妻子也是建筑工人,正在上海施工,他们的孩子托付给内蒙古的家人,一家3口分别在3个不同的地方。

为了加快工程建设的步伐,春节期间晏礼伟、马寄博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施工现场。在他们看来,早日高质量完成建设,就是这个春天最好的礼物。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