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再添3位“新人” 白洋淀野生鸟类记录增至263种

2023年11月16日11:07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1月16日电 (记者李雪晴)“华北明珠”白洋淀野生鸟类记录数量再次更新!经鸟类专家鉴别,确认了鸟类监测工作人员、鸟类学研究团队和志愿者近日新发现的3种鸟类分别为煤山雀、灰山椒鸟和厚嘴苇莺,不在白洋淀既有野生鸟类名单之列。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记录增加至263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5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46种。

煤山雀

煤山雀出现在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灰山椒鸟

灰山椒鸟出现在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厚嘴

厚嘴苇莺出现在雄安新区。贾国永摄

煤山雀、灰山椒鸟和厚嘴苇莺都是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有科学研究价值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作为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近年来白洋淀因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已成为“鸟类天堂”,其流域内鸟类资源呈现出种类增多、数量增大的明显趋势。

为保护野生鸟类,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了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白洋淀湿地全域被列为禁猎区,最大限度减少人类干扰。长期以来,雄安新区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的环保管理模式,发动全社会力量爱鸟护鸟。

如今,白洋淀的“华北之肾”功能初步恢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