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新闻发布会重点来了!

2023年12月20日20:5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0日电(记者刘师豪、宋烨文)今日,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简称“雄安汇”)暨系列场景大赛发布会在雄安会展中心召开,记者将发布会内容进行了梳理。

1DU8A1922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雄安汇”是什么?

“雄安汇”要打造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产业紧密结合的平台,既实现对未来场景的汇聚,也实现对未来技术和产业的汇聚。

通过举办系列大赛、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场景打造等活动,汇聚北京等地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推动最新技术、产品在雄安孵化转化,然后在全省范围扩大使用,从而引领和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增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

“雄安汇”的组织架构

河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雄安汇组委会,并组建了由雄安新区管委会和河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的7个场景工作专班,分别负责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物流、安全应急、低碳建筑、绿色城市、智慧农业等方面各类场景的具体打造,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统筹负责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和资本对接相关工作,雄安集团、河钢集团、省建投、省交投、省旅投等省属国企全程参与场景打造。

1DJI_0194

航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雄安汇”具体内容

举办系列场景大赛。围绕7个场景,首批谋划了9项大赛,最终将形成约20项的系列大赛,每年轮流举办,基本涵盖了雄安新区建设所需要的重点领域。

开展创新创意展览展示。对每项大赛征集来的成果,将组织遴选出十佳案例,设立专题展厅进行常态化展示,让疏解单位、建设单位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到各方面最新成果,实现成果在雄安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应用。

推动技术和资本对接。从雄安汇筹划伊始,组委会对接引入了数十家VC、PE投资机构,筹备成立创投联盟,让资本全过程参与。大赛将邀请资本方参与成果的评价,更多地采取路演的方式,由各类投资机构进行打分,争取实现一批获奖成果评完就有投资、赛完就能落地,并建立企业在雄安上市的绿色通道。

打造主题楼宇和产业园。结合成果落地和场景打造,设立了机器人大厦、智能网联大厦等一批主题楼宇,已经具备入住条件,大赛评选出的优秀成果可拎包入住并享受租金优惠。对落地转化需要提供生产制造条件的,帮助对接雄安的中试基地以及省内的产业园,可以提供生产或代加工服务。对落地雄安的各类创新资源,还可以享受雄安人才16条、主题楼宇、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政策。

推动一批场景落地。对大赛评选出的最新技术、最新产品,组委会将组织疏解单位、建设单位等进行对接,制定引导和鼓励目录,推动参赛成果更大范围、更大力度落地应用,真正实现全域全时可视可感。

推动优秀参赛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雄安方案。采取多种形式,通过给场景、给资本、给政策,助推创新创意成果在雄安孵化转化,逐步形成细分领域、细分赛道的有效解决方案,助力新区培育新产业、聚集新动能,继而推动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最终在全省实现复制推广。

1DU8A0625

智能网联巴士行驶在雄安新区的道路上。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首批3项大赛的情况

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雄安智能网联充电技术应用、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3项大赛即日起开通网上报名通道,明年3月进行初赛、4-5月举办决赛。大赛公告已经在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详细情况可登录查询。

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大赛将把机器人引入雄安各个服务场景,推出3个赛道:商业服务机器人赛道,重点征集酒店、餐饮、校园、医院等应用场景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探索重点领域无人化服务新模式;建筑机器人赛道,重点征集勘察测量、焊接、砌砖等机器人技术,逐步实现危繁脏重劳动更多由机器人承担;服务机器人创新创意赛道,重点征集人机协同作业、多机集群作业解决方案。

雄安智能网联充电技术应用大赛推出2个赛道:智能网联终端设备及芯片赛道,重点征集超级快充、车网互动双向充放、自动充、便携充等充电桩设备,以及智能网联充电终端的关键芯片技术与产品;智能网联充电技术赛道,重点征集智能网联环境下的桩网协同、多网融合、支付结算等技术解决方案及安全技术。

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推出3个赛道:地下空间定位导航技术赛道,重点征集“北斗+”、5G、红外、地磁、蓝牙及其他创新性精准定位导航技术,发挥各类技术优势解决地下无精准定位和智能导航问题;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赛道,重点征集火灾、内涝、交通安全、建筑结构健康等监测预警技术,防范地下空间可能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赛道,重点征集应对地下火灾、内涝、坍塌、指挥通信等救援装备,提高地下空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1DJI_0444

航拍雄安科创中心。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责编:宋烨文、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