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新区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年12月21日12:08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1日电 (记者何美萱)今日,雄安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了雄安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情况,同时就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修订答记者问。

2023年以来,新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环节以及重要时间节点的把控,并综合运用安全提示、通报、约谈、督办、整改令等组合拳,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同时,在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基础上,结合新区实际,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打造韧性城市、建设“安全雄安”。

此外,为推进雄安新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大胆探索、积极谋划,采取购买服务、融合创建、等级评定三项重要举措,分别解决了标准化评审质量问题、标准化创建效率问题、标准化持续运行问题,有效推动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积极性,从而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标准化持续运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与双重预防融合创建探索与实践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基层应急管理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于2023年7月正式修订印发,以清单形式对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进行调整和明确。该清单主要特点有“坚持‘三个必须’,做到‘全覆盖’”“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权责相应’”“坚持尝试创新,做到‘无遗漏’”,是雄安新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发生管道运输火灾事故1起、死亡0人,未发生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林德茂、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雷阳分别就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修订答记者问。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梁军参加会议,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玉赞主持发布会。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