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京津冀签署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并发布系列协同创新成果24个

2023年12月25日12:1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5日电 (记者刘师豪、宋烨文)今天上午,第二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并发布系列协同创新成果24个。

18N8A5701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下一步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重点是实施5大行动共16条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协同提升行动、三地港口协同发展互联互通行动、金融创新协作发展行动、产业融合发展协作推进行动、资源便捷流动协同促进行动。

18N8A5732

签署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会上,京津冀三地还共同发布了“1+5+18”系列协同创新成果,即《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报告》、5个分领域专题报告和18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案例。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报告》梳理总结了三地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产业发展、通道物流、政务服务、要素流动等5个方面协同发展的制度创新成果,分析了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的对策建议。

5项分领域专题报告分别是《京津冀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一体化的报告》《京津冀海关协同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报告》《京津冀深化政务服务协同合作的报告》《京津冀联合编制〈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指引〉的报告》《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跨省市共建“一二三”发展模式的报告》,总结了近年来相关领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的成效。

18N8A5741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烨文摄

18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案例中,北京市6项,分别是跨区域税收协同共建新格局、京津冀代谢性疾病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模式、推动京津冀重点产业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智能+云服务”打造京津冀区域通办新模式、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联动实践新举措;天津市6项,分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深构“京津冀”协同保护大格局、以审判现代化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未经联网核查的进口医疗器械风险防控京津冀协同新模式、率先建立绿色租赁评价机制服务京津冀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深化京津冀“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便捷的数字营商环境服务体系、打造京津冀新型离岸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服务中心;河北省6项,分别是京津冀知识产权“三协同”“三维”保护体系、京津冀国际海铁联运“一单到底”模式创新、京津搬迁企业认证服务“三全”新举措、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周期”服务创新、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供应兼容模式、跨省市土地征收联动协商机制。

近年来,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发挥改革开放新高地优势,聚焦贸易投资、产业发展、通道物流、政务服务、要素流动等领域,以协同为原则,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样板。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接下来将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统筹谋划、合作联动、协同发展,在重点区域协作、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实现突破,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同创新成果,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宋烨文、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