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有道特别的风景

【查看原图】
孙小伟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送件。李兆民/摄
孙小伟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送件。李兆民/摄
来源:人民雄安网  2020年01月29日13:05

“孙师傅,今天报纸到了吗?”接到电话,刚停好车的孙小伟赶忙拖上行李箱,开始了当天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第二趟搬运。

今年37岁的孙小伟,是雄安新区容城邮政揽投中心一位有着16年投递经验的老员工。2018年,雄安市民服务中投入使用后,他一人扛起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局、法院等政务类专线报纸、信件、包裹等投递工作。

与普通的投递不同,这类专线对时效要求较高,报纸要确保当日见,EMS件当日上午见。从早上7点的扫件、分件开始,孙小伟每天至少要往市民服务中心跑三趟。

投递报刊是孙小伟每天的第一项工作,必须按时、按量、按点投递到客户手中。因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禁止燃油车驶入,孙小伟刚开始每天要抱着500份报纸换乘摆渡车,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走着送。“一次性拎不到终点,中途得歇几次。”孙小伟说,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年,随着市民服务中心内入驻办公单位增多,他要抱的报纸也越来越多。为了提高效率,孙小伟给自己买了一个24寸的行李箱,开始每天拖着箱子送报纸。

如今,公司给孙小伟配置了可以开进园区里的电动车。他的日均投递包裹在50至60件,报纸600份左右,日均投递里程40至50公里。由于园区里不能随意停车,孙小伟依然保留着那个行李箱。

说起这些年印象深刻的事情,孙小伟和记者回忆起2016年的夏天。还在容城县西关村负责投递工作的他,接到一份地址不详细、只有姓名的录取通知书。由于西关村外来人口多,租户也多,面对陌生的收件人名字,孙小伟只能不停和村干部打听,找村里的广播播报,大家给他的回复都是“没这人”。不想放弃的孙小伟送件送到哪里据问到哪里,连着半个月,前后问了200多户,终于找到了等录取通知书的姑娘。事后,家属想来给他送锦旗表示感谢,孙小伟腼腆谢绝,“我只是做了该做的,把应该做的工作做到位。”

当前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已经展开,为做好投递保障,孙小伟已经很久没有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了,常常中午匆匆扒拉几口饭就继续送件,但他却没有一句抱怨,“能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出份力,很满足”。

说起新年愿望,孙小伟质朴地表示,要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好,也希望能有时间多陪陪孩子。记者离开时,孙小伟还在向市民服务中心里的入驻单位了解上班时间安排。

偶尔抬头,看着街道上行驶地快递车,和孙小伟一样的快递员们正为无数家庭传递着远隔千里的温暖和思念。无论是快递员,还是其他坚守的雄安建设者,都在默默让这个城市变得更温暖,就如一天三趟拖着箱子、抱着文件和包裹的孙小伟已成了市民服务中心里一道风景一样,他们,也是雄安不可或缺的风景。(胡宇浓 李兆民)

更多阅读:

【新春走基层】雄安医生孔立文:为乡亲们的健康护航就是我的年

【新春走基层】张虎:11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做雄安冬日里的“暖男”

【新春走基层】雄安电力人孙晓林:坚守一线 做万家灯火背后的“守夜人”

【新春走基层】雄安建设者郭彦杰:参与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很自豪

【新春走基层】雄安建设工地上的厨师夫妻:就想给家人做顿饭

分享到:
(责编:王红、施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