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雄安摆渡车司机李艳坤:方向盘上过春节

【查看原图】
一大早,李艳坤准备上岗。胡宇浓/摄
一大早,李艳坤准备上岗。胡宇浓/摄
来源:人民雄安网  2020年01月30日10:32

“各位乘客,我们到达园区了,返程请从8号门上车。”37岁的李艳坤挥着手和游客告别。

李艳坤是接驳车司机,从P1停车场(城市交换中心)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这段单程3公里的“上班路”,他平均每天要往返20余次。

2018年4月28日起,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全面禁止燃油车驶入,工作人员和游客需要在P1 停车场换乘新能源大巴进入园区。据统计,截至2020年1月16日,不大的城市交换中心已累计运送游客3286782人次,接驳车发送79790班次;运送工作人员1469662人次,发送工作人员车辆142390班次。“保障园区交通顺利运行,安全接送乘客,是我们的职责”,李艳坤和队友们,带着这份责任,在3公里的路程上不停往返。

检查充电装置、轮胎安全,打扫车厢卫生......开过晨会的李艳坤开始了出车前的准备工作。

上午9时,第一辆游客接驳车从P1停车场缓缓驶出。之前有着17年跑长途运输经历的“老司机”李艳坤对记者说,“客车比货车好开。不过需要与乘客打交道,礼仪和服务我都是重新学的,言行举止更得注意。”李艳坤认真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

除了与乘客沟通,拾金不昧也是李艳坤工作的“日常”,“曾经一天捡到三部手机。”李艳坤笑笑说,这让他养成了一个新习惯——乘客下车后就检查座位。“因为服务意识强,他成了指定接待司机”,车队队长赵保平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参观的游客只多不少。去年春节期间,园区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包括李艳坤在内的48位摆渡车司机和4位调度员,值守在岗位上,全力保障园区用车需求。“最忙的一天,跑了33趟,190多公里,除了中午吃饭的10分钟,一直没下车。”回想起去年春节,李艳坤记忆犹新,“8辆游客班车就没停过,直到正月十五之后才能喘口气。”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春节期间游客的到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城市交换中心运营单位雄安振华有限公司预先编制了假期运营方案,提前进行车辆人员调度,以保障市民服务中心车辆安全、平稳运行。因考虑自己是本地人,李艳坤把除夕夜回家吃团圆饭的机会让给了同事,“值班的同事有一部分不是本地人,我们离家近些,就让他们回家,我在这里守着。”李艳坤指了指停车场旁的调度室说。说起家人,李艳坤面露愧色,“觉得对不起两个孩子,等过了春节这几天,再带他们去玩。”

单程3公里,数不清的来回……“春节,我准备好了!”李艳坤坚定道。(胡宇浓)

更多阅读:

【新春走基层】雄安医生孔立文:为乡亲们的健康护航就是我的年

【新春走基层】张虎:11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做雄安冬日里的“暖男”

【新春走基层】雄安电力人孙晓林:坚守一线 做万家灯火背后的“守夜人”

【新春走基层】雄安建设者郭彦杰:参与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很自豪

【新春走基层】雄安建设工地上的厨师夫妻:就想给家人做顿饭

【新春走基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有道特别的风景

分享到: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