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雄安雄县首家复工企业:“硬核”防控 有序复产

【查看原图】
公司入口体温监测。李雪晴 摄
公司入口体温监测。李雪晴 摄
来源:人民雄安网  2020年02月18日16:13

人民网雄安2月18日电(李雪晴) 8条生产线在快速运转,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戴着防护口罩,忙着手中的活……2月17日,记者在雄安新区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亚包装”)的制袋车间看到,公司上下正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

据了解,立亚包装主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各种塑料包装材料,与沃尔玛、京东、顺丰、美团、盒马鲜生、永辉超市、肯德基等大型企业均有合作,产品行销全国30余个省市。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的包装材料供应,立亚包装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并在确保防护措施充分、到位的基础上,经相关部门批准,于2月7日开始生产,成为雄县第一家复工复产的企业。

“一人一档”封闭管理,“最严”模式下复工

“来测一下体温,用酒精给手消消毒,请详细填写出入登记表……”在立亚包装入口处,看到戴着口罩的记者前来,工作人员迎上来作了系列“温馨提示”。记者随手翻阅进出厂登记表、企业员工健康情况登记表等疫情防控台账,记录详实明晰。走进生产车间,一切井然有序。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采购交易增多,各大电商的包装需求量比之前增加了40%,立亚包装复工复产要求十分迫切。

为早日复工,立亚包装复工前对所有员工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了包括个人体温汇报、行动轨迹、身体状况、家庭成员状况、有无接触高危人群等情况的“一人一档”。

经审批复工后如何管理?董事长申禧峰介绍,“疫情非常时期,我们成立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做好员工健康状况检查、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经层层筛查,首批145名工人复工,他们均为本地人,每天进行2次体温监测。此外,车间、库房、员工宿舍、办公室、卫生间等区域每天也都要进行2次消毒,食堂每天消毒3次,消毒视频实时回传到领导小组微信工作群。复工员工采取封闭式管理,吃住全部在厂区,工作时一人一桌背对,吃饭则采取错峰用餐,以避免人员聚集。此外,复工后,公司除了支付员工正常工资之外,每人每天还额外再补贴100元。”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企业复工复产也不考虑挣钱了,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点贡献,能真正服务老百姓,就知足了。”申禧峰说。

给政策、降负担,政府全力保障有序复工

当前,雄安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新区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以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保持新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不仅面临成本上升、工人工资上涨、资金流等压力。申禧峰告诉记者,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得以顺利复工的重要保障,“2月5日,我们向雄县政府递交了复工申请,仅一天半的时间就获得了批复。”

雄安新区还出台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从金融、税收、物流、减免房租等多个方面帮扶企业,降低企业负担。根据政策,立亚包装在扩能改造等方面可获得25%的补贴,还可享贷款贴息、减免税收等“福利”。“复工后的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增加了两三倍,多亏政府的支持,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申禧峰高兴道。

此外,雄县县政府专门为其下发了车辆通行证,并沟通协调交通部门放行,帮助立亚包装物流车辆顺利通行。

交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也为复工的立亚包装送来“礼包”——增加贷款1000万元,以缓解复工复产期间面临的资金流等压力。

据申禧峰介绍,7日开工以来,立亚包装每天都保持24小时作业,截至目前,共启动180条生产线,日前每天产能可达500万个,分别由7辆物流车运送到北京、天津等地的集中仓,以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的包装供应。

分享到: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