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凝心聚力加油干 决战决胜奔小康 奋力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

凝心聚力加油干 决战决胜奔小康 奋力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

——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二○年一月十一日)

王东峰

2020年01月12日09: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加油干 决战决胜奔小康 奋力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6项报告和《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两项地方法规,顺利完成了人事选举任务,进一步统一了全省人民的思想和意志,汇集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彰显了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的成效和作用。大会热烈隆重,圆满成功,是一次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大会,必将有力地动员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讨论审议,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负责精神、严明的纪律作风。大会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优质高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大会圆满成功召开付出了辛勤努力,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此,向各位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回顾过去,豪情满怀,成效显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燕赵儿女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同向发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效突出,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包含着各级人大组织和各级人大代表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成果。展望未来,信心倍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要巩固拓展已有成果,高度重视和解决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巩固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确保如期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齐心协力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统领和指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好河北的事情,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第二,坚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坚定不移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实施。抓住用好重大机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以新的更大成效服从服务国家大局。要深入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全面落实各项规划,依法稳妥有序推进征迁安置,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政策创新,全面加强白洋淀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雄安绿博园建设,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步伐。发挥各市县比较优势,深化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合作,持续实现新突破,加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大承接平台和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京津冀城市群、港口群、机场群,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深入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加强赛会服务保障,深入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积极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等,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第三,坚持决战决胜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持续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不懈努力。要围绕一人不少和一户不落,坚决打赢精准脱贫防贫攻坚战。巩固拓展和深化“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强产业、就业、科技、教育、健康和易地搬迁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确保今年上半年剩余贫困群众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并健全完善防贫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基金,有效救助特困群众,坚决防止出现返贫现象。要围绕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稳妥推进安全清洁取暖,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加快首都“两区”建设,坚决当好首都生态安全屏障。要围绕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立健全重大风险常态摸排、动态监管、及时化解、应急处理机制,全面防范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国有企业等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四,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六稳”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统筹抓好去产能与培育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突出质量引领、标准倒逼,全面完成钢铁等6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推动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成长壮大。要统筹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对外开放,持续释放发展动力和活力。全面提升河北的国际化程度和更高层级的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抓好“放管服”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9项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持续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要统筹抓好区域经济与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突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县域经济、城市经济、民营经济和新型城镇化,形成区域优势互补、竞相发展新格局。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切实抓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研究谋划和落实今年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切实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深化“四医联动”和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要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临时救助、抚恤优待、社会福利等制度,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六,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巩固和提升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抓党建是最大政绩。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齐心协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及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突出事要解决,大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属地负责和信访接待日等制度,切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不断巩固信访“五个下降”态势,确保做到“北京不去、河北不聚”。要推广“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建好用好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推行城乡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出租屋管理、智慧平安社区和智慧交管建设,把各类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深化“一案三查”,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坚决查处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斩断利益链条,铲除滋生土壤,有力有效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要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和消除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等制假售假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充分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坚决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挡在北京之外,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

当前,河北正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要以此次省人代会为新的契机,更加广泛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努力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人大的制度和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积极为人大履职创造条件,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保证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作用,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各位人大代表要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忠实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拼搏竞进,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