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百度《雄安新区2019年大数据报告》发布 带你看雄安嬗变

百度《雄安新区2019年大数据报告》发布 带你看雄安嬗变

2020年01月13日19:1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月13日电 (胡宇浓)“建设”“高铁”“房价”“学校”等成为雄安新区TOP10热搜词;

2017年6月到2019年6月,白洋淀的水域面积整体增加24.05%。其中,未来雄安新区的城市核心区域烧车淀水域面积增加尤为明显,增加了89.21%;

雄安的路网密度整体呈增加趋势。与2018年10 月相比,2019 年10 月,雄安新区每平方公里路网密度提升了23.36%;

截至2019年10月,雄安新区人口总量较2018年10月同比增长9.43%,常驻人口高学历人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7%;

……

1月13日,百度发布《雄安嬗变-雄安新区2019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功能区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人口结构变迁、网络空间城市魅力提升等多个角度展现了雄安新区的巨大变化。

据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熊辉介绍,《报告》从遥感卫星影像、功能区域变化、兴趣点(POI)增减、人口属性变迁和检索数据分析等多个角度,综合运用了数据挖掘、自然语言理解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较为全面地对雄安新区的发展变化进行了量化的分析和解读,让民众对雄安城市发展的认知从“抽象”变得“具体”。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百度使用卫星遥感影像和图像理解技术,对雄安新区的水文环境、植被覆盖等方面进行了量化分析。

图1-A 白洋淀整体水域变化(2017年6月)

图1-B 白洋淀整体水域变化(2019年6月)

白洋淀整体水体面积的对比(蓝色部分代表水体区域,绿色部分代表其他区域)。

《报告》显示,与2017年6月相比,2019年6月雄安新区的地面水体径流和水体面积显著增加,白洋淀的水域面积整体增加了24.05%。其中,紧靠雄安新区启动区的烧车淀水域面积增加尤为明显,2019年6月与2017年6月相比,增加了89.21%。烧车淀是未来雄安新区的城市核心区域,其水文环境的改善为新区启动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清河片区与容城城区植被遥感影像

《报告》还分析了雄安新区绿色植被覆盖的变化情况。与2017年6月30日相比,雄安新区在2019年6月30日的植被覆盖范围显著扩大。经过计算,大清河片区2019年6月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比2017年6月增加了29.17%;容城县东侧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也增加了30.21%。

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各类POI总数变化

POI数量增长反映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通过统计分析不同类别POI数量的增减变化,可以观察到雄安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与2018年相比,2019年雄安新区各类POI的数量增长了63.16%。相比2018年,2019年雄安新区购物、美食、丽人等类别POI增长了近一倍,公司企业类POI增长也超过61.49%。生活和工作类POI的快速增长是雄安新区吸引外来人口、保证城市高速发展的基石。以上显示雄安已由顶层设计阶段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近一年雄安路网密度变化(公里/平方公里)

城市路网建设可以说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报告》重点分析了雄安路网密度的变化,雄安的路网密度整体呈增加趋势。与2018年10月相比,2019年10月,雄安新区每平方公里路网密度提升了23.36%。

雄安新区的城市吸引力在持续增强

雄安新区人口总量(常驻人口+流动人口)变化

大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雄安人口特征发生了较大变化,雄安新区的人口总量在逐步增加。2019年10月的人口总量,较2018年10月同比增长了9.43%。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雄安新区流动人口的占比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长了31.15%,这说明雄安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

《报告》对雄安人口的教育水平变化也进行了专项跟踪。分析发现,雄安新区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人口的占比呈稳定增长趋势。数据表明,常驻人口高学历人群同比增加了9.7%,流动人口高学历人群同比了增加26.4%,雄安新区正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

雄安新区城市吸引力变化

另外,《报告》还披露了雄安新区城市吸引力指数的变化。雄安新区多个和城市魅力有关的指标都进步显著。数据显示,2019年雄安新区的城市吸引力指数较2018年提升了33.4%,其中就业吸引力指数大幅增加了1倍。

民众对雄安的关注点更趋理性和务实

全国民众对雄安新区关注度分布(10/2018-10/2019)

通过分析百度检索大数据,可以发现,全国民众对雄安新区的关注点越来越趋于理性和务实。

随着信息的充分传播,雄安新区相关“概念股”的炒作有所降低。对比2018年和2019年热点关注度的分布,可以看到,规划、房价、建设、招聘等搜索词依旧是过去两年全国民众持续关注的热点。而随着征迁工程的推进,特别是近期,全国民众对雄安“房价”的关注度有所回升。

此外,民众对“学校”的关注度上升显著。这主要是因为雄安“三校一院“等一系列新闻引起了人们对雄安未来教育布局的注目。

至于雄安本地民众的关注热点,2019年和2018年的不同之处是,“建设”和“高铁”进入了TOP10热搜词,这些主题词正反映了雄安新区当前所处的建设阶段。

另外,此次的《报告》还使用了情感分析技术,分析了雄安相关检索数据所表达出来的情感。分析显示,无论雄安本地民众还是全国民众,对雄安相关主题的正向相关检索都占据了90%以上的比例,这展示了民众对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积极关注和乐观预期。

本地人相关检索的情感分析                            全国民众相关检索的情感分析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院长宫鹏指出,数据和技术驱动的城市规划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趋势,雄安2019年大数据报告的发布,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分析中的一个出色应用。相信百度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积累,在未来的智能型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