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北京发布科创金融17条

北京发布科创金融17条

2020年01月14日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发布科创金融17条

新年伊始,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送上融资大礼包。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近日,市金融局、央行营管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科创金融17条”)。这17条措施旨在解决科创类中小企业长期资本获得不足的问题,通过加大对科创型企业的资金支持,北京将力争实现到2020年底在京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超过600家。

“三个15%”加码信贷投放

与股权融资相比,信贷融资效率高、价格低,不存在股权质押风险,是民营企业最青睐的融资渠道。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财务总监赵桂芬表示,尽管有不少股权投资机构能提供融资,但成本很高,“我们最希望的还是拿到低成本的银行授信”。

作为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行动的收官之年,今年一开年,本市便决定以扩大信贷融资规模为主要手段,帮助科创类企业走得更稳、更远。

“科创金融17条”的第一条就是,鼓励辖区内银行2020年科创类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不低于15%,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力争开拓科创类客户不低于贷款户数的15%。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解释,贷款总额同比增长不低于15%,确保贷款从总量上增速超过一般企业信贷,金融机构向这类企业放贷的能力得以增强。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使能够获得融资支持的企业数量增加。开拓科创类企业客户不低于贷款户数的15%,进一步量化了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向科创、民营、小微企业倾斜下限。

150亿元再贴现引导利率下行

所谓再贴现,是央行从商业银行买入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票据,向商业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的一种方式。

去年9月,“京创通”专项再贴现产品试点推出,通过对金融机构实施授信配额、对科创型民营和小微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进一步简化了申请、审批流程。截至2019年年末,“京创通”累计投放资金超过12亿元;商业银行申请“京创通”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仅为3.06%。

“科创金融17条”提出,为金融机构办理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年累计不低于15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提升优质科创类企业票据融资便利度。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人行营业管理部总共办理再贴现494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超九成资金用于支持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融资。下一步,人行营业管理部将通过扩大“京创通”支持企业范围和增加产品额度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融资成本。

破解银行不敢不愿贷困局

对于轻资产、盈利慢的科创型企业来说,要想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担保的支持必不可少。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除了人力不够之外,银行在对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银行对民营企业情况不了解,要一家一家摸,调查成本高。”

为了让银行放心贷款,“科创金融17条”规定,对服务科创类企业担保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再增资20亿元;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对北京再担保公司增资10亿元,并建立市财政对再担保业务的风险再补偿机制。

自2008年成立以来,北京再担保公司累计为超过11万户提供了超过4000亿元的再担保支持。北京再担保公司董事长秦恺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科创企业占比已达66%。这次市政府决定对再担保公司增资10亿元,并建立对北京再担保的风险再补偿机制,可以更加充分发挥再担保公司在北京市政策性担保体系中的基础性平台作用。

除了信贷规模和融资担保方面的支持,“科创金融17条”还提出支持科创类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加快“新三板”改革落地、扩大“双创债”融资规模、建立全市统一的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清理市属国企、政府机关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力度等多项接地气的实际措施。(张品秋)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