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新春走基层】雄安医生孔立文:为乡亲们的健康护航就是我的年

【新春走基层】雄安医生孔立文:为乡亲们的健康护航就是我的年

2020年01月24日15:29  来源:人民雄安网

 编者按:随着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从地下到地上,从植绿到治污,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2020年,雄安迎来了设立后的第三个春节,带着大家对雄安的关注与期待,人民雄安网、雄安媒体中心记者走进新区建设现场,走近群众生产生活,将镜头对准雄安建设者和三县百姓。春节期间,人民雄安网、雄安媒体中心将推出《新春走基层》融媒体栏目,为你讲述大家携手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建设新区的故事。

人民网雄安1月24日电(张娅喃 王红 李兆民 实习生常如风)孔立文是雄安新区容城县中医院的内科副主任医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病人把脉。去年7月,孔立文响应号召,带着团队来到容城县贾光乡卫生院进行下乡帮扶工作。

万家团圆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此时的孔立文依旧在医院里坚守。

“365天,一天都不能落下。24小时开机,一天都不能松懈。”记者利用中午空档采访了孔立文,谈起工作他说道,“医院不分大小,能看好病才是关键。虽然乡镇的医疗条件相对较差,资源匮乏,但我们医护人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乡亲们。我们的手机全天开机,只为不错过病人的诊疗时间。”

小病在乡村,大病进医院。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容城中医院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

进入冬季,低温寒冷天气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82岁的张桂兰身体不适,家人陪同前来就诊。孔立文问诊后了解到,她既往患有糖尿病,还伴有腹痛、恶心、呕吐情况。此时的张桂兰面色潮红、呼吸略促、全身湿冷,还有脱水迹象,孔立文为她进行快速血糖监测,结果显示18.6mmol/L,高度怀疑病人系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根据她的症状,需立即住院治疗,我们联系容城中医院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对患者开展救治,如果耽误了,就会有生命危险。”孔立文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还有一名患者在容城中医院诊断为颈椎病,病情不太严重,骨科建议转至贾光乡分院进行针灸和按摩治疗。“双向转诊可以实现上下级医院联动,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及时得到治疗,这不仅是一项政策,更是关乎百姓的健康与幸福。在这里工作,能为乡亲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谈起家人和新年愿望,孔立文说,平时基本没时间陪家人,“家里的大小事都由妻子承担,我心里特别愧疚。”2020年,他希望新区的医疗环境越来越好,医院能多增加一些医务人员,填补空缺,把雄安乡镇医院的工作做得更好,也希望能多抽出点时间陪家人多出去走走。“当然,我也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回来建设家乡,为雄安新区贡献力量。”孔立文笑着说。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