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复工现场

探访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复工现场

2020年02月24日11:1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24日电 (张娅喃 施云娟 李兆民)雄安新区在毫不松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近日,记者走进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探访复工重点项目建设。

进场需层层监测,复工工人春节期间均没有离开过雄安

测体温、登记、酒精消毒、安全检查……在经过层层监测和登记后,记者进入由中建八局承建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看到,门口的道路旁摆放着一排宣传展板,上面张贴着疫情防控常识、复工流程、进场施工人员填写的表格模板、复工后管理流程、安全知识等一系列流程和表格,每项都清晰明了。

项目施工现场。张娅喃摄

在项目N6管廊作业区,数辆挖掘机和运输车正在忙碌,司机们都戴着口罩。

容东片区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以东、启动区和现状荣乌高速以北、津保铁路以南、张市村以西,是雄安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D、E、G社区位于容东片区东北角,是容东片区开展的先期工程。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则是D、E、G社区建设安居工程之前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作为容东片区“六横七纵”干线网络,将为片区内外连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工人正在N6管廊作业区域进行施工。张娅喃摄

据中建八局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生产经理郑伟介绍,项目于2月12日通过复工验收,13日正式复工。“当前的施工内容以土方工程为主。目前进场的工人都是雄安本地人和春节期间没有离开过雄安的,共有60余人。”郑伟说,预计3月底将全面复工,4月进入施工高峰期。

施工现场的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宣传栏。张娅喃摄

进场须过8关,“路条证明”确认轨迹

那么,工人们要如何才能回来复工呢?

“我们为每个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拟进场工人需要先经过连续14天的体温监测确认没有异常,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路条证明’证明没有去过湖北且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例,进行防疫和安全培训,量体温和体检,登记信息,领取消杀物资,入住分区隔离观察区8道‘关’。”项目质量总监李超告诉记者。“路条证明”由运营商提供,工人发送手机短信即可获取自己近半个月的个人轨迹,不仅大大提高效率,还进一步验证了工人上报信息的真实性。

项目为工人建立健康档案。李兆民摄

进场后,则按规定实行“红、黄、绿”分区管理。“‘红区’是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黄区’是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的人;‘绿区’是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以及来自当地的劳务人员。各区工人分区管理、分时分餐。此外,每个房间内都配有消杀物资,房间和公共区域每天有专人进行至少2次消毒。”项目安全总监杨飞说。

工人提供“路条证明”。李兆民摄

来自安新县的郭小兵作为拟进场工人,在完成填表、培训、体检等环节后,已在隔离区观察2天了。“进工地前,要求我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并记录发群。来了发现工地上的管理非常严格,各项措施很细,执行也很严,看似繁琐,但我们很安心,这是对我们负责,也是对项目负责。接下来我会继续积极配合,做好隔离观察。”郭小兵说,隔离观察期内,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消毒,并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登记,“为了避免我们交叉感染,这几天的三餐都是工作人员分好之后给我们送来。”郭小兵希望能尽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量体温。李兆民摄

体检,登记信息。李兆民摄

工人领取消杀物资。李兆民摄

防疫和安全培训。李兆民摄

工人入住隔离观察区。李兆民摄

工人排队进行体检和登记信息需间隔一米以上。李兆民摄

房门上有入住人的个人信息表。李兆民摄

临时隔离观察区内消杀物资。李兆民摄

以创造“雄安质量”的标准和要求抓防控和建设

“复工后,疫情防控仍是项目上的第一要务。”项目总工程师张乐表示,项目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所有进场工人不但要培训疫情防控知识,还要进行安全培训,学习掌握安全施工知识,以全方位保障大家的安全和项目质量。”

据项目总工程师张乐介绍,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将建设能源舱、综合舱、电力舱、物流通道,把城市交通、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此外项目还将建设8座桥梁等工程,计划今年底竣工。目前,项目已进入了管廊主体施工环节。张乐为记者描绘了项目建成后的场景,“摄像头实时监控、温湿度控制、有毒有害气体控制、烟感探测感应、机器人巡检、无人车穿梭运送商品……靠着现代科技的帮忙,到时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通过大屏幕即可监测运行情况。”

“这个项目肩负着探索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示范区的任务,将为雄安建设智慧城市打下基础,我们将把它建成样板工程、示范工程,所以管理相当严格,尤其是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更是以创造‘雄安质量’的标准和要求抓防控和建设,项目上的每个人都严格贯彻落实新区和雄安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项目经理高保转说。

据介绍,该项目整体有5条线路,其中N6管廊、省道改扩建部分、两条道路预计6月底完成基础施工,E1路管廊计划8月完成基础施工。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