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津研发、河北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速推进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2020年03月05日09:3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研发、河北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强化与科技部以及京津的对接合作,以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主线,有力推进协同创新持续向纵深拓展。来自省科技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省与京津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98家,各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家,技术转移分支机构或研究推广机构10余家。“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60.9亿元,其中2019年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14亿元,占累计数额的32.4%。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来,河北省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平台建设、加强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等,构建全链条科技创新合作,全省成果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区域间协同创新亮点频现。”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河北省相继出台《河北省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科技部主导下的京津冀协同创新“1+3”联动工作机制和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定期会晤机制,形成梯次有序、分工协作的创新战略布局,有效构建起省地密切联动、主动对接京津的协同创新推进机制。

同时,聚焦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的协同创新战略定位,河北省还积极推动建立了包括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冬奥绿色廊道、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在内的“一南一北一环”协同创新重大平台体系。其中,环北京14个县(市、区)组成的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丰宁、滦平、大厂、固安、涿州等8家园区成功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持续强化同京津两市的创新资源共享,河北省推动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互认、科技创新券互认互通、大型仪器互联互通。已成功吸引13家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至河北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发放科技创新券3082余万元,成功汇集总计5349台单套原值2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设备。

此外,瞄准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尖端技术与市场有效对接,河北省以实施“52111”工程为主线,全力构建贯通全省、连接京津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加快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目前,已建成包括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在内的各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20家,所有市均建设了常设技术市场,技术合同登记站点数量实现翻倍并延伸扩展到县、高新区。(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李宁)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