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巾帼显担当 雄安战“疫”女神群像

巾帼显担当 雄安战“疫”女神群像

2020年03月08日12:1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8日电(王红 李雪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各行各业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阻击战”中,守护群众的安全。这其中,少不了能顶半边天的女性身影,她们用特有的“柔性”力量,为新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人民雄安网带你认识那些守护你我的雄安战“疫”女神。

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守护好我身后的这100多人就是责任

 

1月28日,雄安新区安新县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投用,从湖北及武汉流入的外来人员、归来的本地人,以及与上述两类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都被送到这里进行隔离观察。也是从这天起,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带领她的13名队员,开始在这里坚守。

进入观察点后,薛淼便没有再回过家。“儿子和女婿都是医生,春节我们都是在各自岗位上度过的。疫情就是命令,守护患者健康是我们的责任。”在医学观察点,100多名隔离人员都由薛淼团队的十几人负责,每个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且都要身兼数职,除了做好医护人员,还要完成好保洁员、消毒员、送餐员、医疗废物处理员和心理咨询员的工作。

这些,薛淼看着眼里,心疼在心里。“薛院长待我们就像待自己的孩子,在这里虽然累,这种家人一起奋战的感觉,很鼓舞人。”队员告诉记者。

2月13日,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更改为发热病人医学观察点,观察点的接诊对象变了,但是薛淼和她的孩子们仍坚守在一线。

“守护好我身后的隔离对象和我的孩子们,保证这100多人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这是我作为医生、作为院长理所应当的,没什么值得报道的。”面对的记者的采访,薛淼说。问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薛淼仍离不开工作,“最想做的就是家人聚在一起,就这次疫情的医护工作做一个内部交流总结。”

社区书记杨新艳:从除夕起就坚守在战“疫”一线

“绝不能让社区内的任何一个居民感染!”这是雄安新区雄县温泉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新艳的信念。从除夕到现在,杨新艳已经连续4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入户排查时不小心扭伤了腰,她也没休息过一天。

温泉湖社区有57个小区,共3413户居民。因为地处县城中心,该社区人口流动频繁,出入口多而散,管理难度很大。“我们每天都要对社区内各小区逐户滚动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丢一人。”杨新艳说。

杨新艳身上有一种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劲头。“排查刚开始时,有的居民不理解、意见大,有硬闯的、偷跑的,还有恶语伤人的。”社区工作人员说,半天下来,值守人员都身心俱疲、苦不堪言。“每次遇到这些情况,杨书记都像一阵风似的赶到现场,耐心解释教育,直到居民理解、接受。”“每到饭点,她都会来替换值班人员,让别人先回家吃饭,自己留下值班检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时间精力都扑在社区工作上,面对家人,杨新艳露出了歉疚。“孩子现在每天上网课,老师经常抱怨我这个家长管理不及时。”杨新艳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有时间陪陪孩子和已经病重的父亲。”

雄县朱各庄派出所杨杨:90后警花

今年28岁的杨杨,是雄安新区雄县朱各庄派出所里唯一的一名女警,大年初一晚上,还在沧州与家人团聚的杨杨,得知所里急缺人手,果断放弃休假,返岗后便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防控任务重,派出所人员有限,杨杨既要在户籍窗口值守,参与复工人员信息登记、随访,还要到白沟站执勤,深夜休息是家常便饭。

“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对车站过往旅客进行身份核查,维持车站秩序。”杨杨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在车站的执勤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整整12个小时,杨杨大都是在寒风中度过。

由于随时都要接触陌生旅客,他们从哪里来、是否存在风险都是未知数,当记者问及是否害怕时,杨杨笑道,“不怕,一心就是想着把这件事做好。”

2月26日,正在车站执勤的杨杨发现一名旅客为密切接触者可疑人员。“因为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这位旅客非常着急,坚持要离开。”面对情绪激动的旅客,她一边安慰,一边联系旅客所在单位,通过其单位的密切接触测量软件再次核查,复查几次后发现没有问题后,才放行。“认真核查好每一名旅客,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说起繁重的工作,杨杨的话总是很朴实。

由于工作紧张,杨杨还不知道哪天能再回沧州看父母,虽然父母总是叮嘱她在单位好好工作,但是她能感觉到父母的想念和担心,每天晚上她都会挤出一点时间向父母报平安:“爸妈不用担心,我很好。”

村医宋秋英:绝不让工作人员饿肚子

宋秋英是一名乡村医生。2月2日,赵北口镇飘起大雪,气温骤降,宋秋英想起检查站的工作人员还在值班,便做了饭菜,送到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看到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守护我们的安全,我打心眼儿里想为他们做点事。”

看到执勤人员因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菜而一脸满足,宋秋英便再也没有停下来,一有空闲就会想办法“改善”检查站工作人员的伙食。菜单中加上鱼和排骨,正月十四包饺子,正月十五送汤圆……

“每当看到宋大姐送来一碗碗热腾腾的饭菜,心里都觉得暖暖地,再冷的天,再辛苦的工作,也都值了。”在村口执勤的工作人员说。

如今,宋秋英早已成了检查站的常客,“想吃什么尽管说。”她表示,“将一直提供工作餐到疫情结束,绝不让工作人员饿肚子。”

“我的儿子是一名人民警察,疫情期间一直奋斗在一线。等疫情结束了,我想去看看他。”说起疫情过去后最想做的事,宋秋英说。

支农“小将”杨静:有风险的事也得有人干

1994年出生的杨静是雄安新区首批“三支一扶”基层工作者,2019年8月来到安新县赵北口镇党政办工作。疫情发生后,她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

为方便群众应急出行,赵北口镇探索建立了“保证群众应急出行”绿色畅通机制,每一例应急出行事件需经镇政府审批盖章,杨静主动承担了为应急出行群众办手续的工作。这项工作接触人多,风险大,为什么要选它?面对记者的疑问,杨静说,“总得有人干。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积极分子,这样的形势下我应该做榜样”。

每天,杨静都要一遍遍解释政策,对符合要求的紧急事件加紧办理,不符合条件就坚决劝返,遇到不理解、说话带情绪的是常事。但杨静心态很平和,她说,“只要大家安全,我受点委屈不算啥。”

“返岗时因为交通不便,我父亲特地骑着摩托车把我送出老家,由我哥开车送我到单位。”说起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杨静眼里满是温暖,“疫情结束了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老家吃个团圆饭。”经历过这个特殊时期,杨静更加珍惜当下。

志愿者李冬春:较真得让人安心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中午11点,李冬春准时出现在容城县锦泰花园小区门口,协助物业检查出入人员。

李冬春是容城县幼儿园的一名教师,疫情发生后,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她第一个报了名。成为志愿者后,李冬春干起来一点都不含糊,给楼道、电梯消毒,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每项工作,她都干得很起劲。

干活仔细、认真是大家对李冬春的一致评价。“锦泰花园小区的外来租户比较多,管控难度较大,冬春在排查工作中很较真,只要没有出入证、身份信息有问题的一律不让进,谁说话都不好使。”物业人员笑道。李冬春这股较真的劲头,让小区住户更加放心。

也正是因为较真,有一件事让李冬春一直觉得过意不去。原来就在不久前,一名在任丘工作的住户想回小区,因没有出入证被她拒之门外。男子没多做纠缠,只说家里一会儿会送东西出来,拿了就走。在等待的过程中,李冬春了解到该男子一直在任丘市郊区工作,疫情期间因外出购物不便,连吃了半个多月的泡面,特别想吃一顿妈妈做的饭。“真不容易,要不放他进去吧。”李冬春在心里嘀咕,“但是他确实没有出入证,又是从外市来的,这个风险太大了。”挣扎了好久,放行的话最终没说出口。

说起这段经历,李冬春眼眶红了,“特殊时期实在没办法,等疫情结束再见到面,一定要解释一遍。”

女教师杨淑岚:隔离点的收获

1月31日晚,得知雄县如家酒店隔离点急缺后勤志愿者,双堂乡李岗村幼儿园教师杨淑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消毒,为隔离点的留观人员分餐、送饭,清洁公共区域卫生,回收垃圾并转运至指定地点,杨淑岚每天晚上10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我们只有5个后勤人员,从踏进隔离点的那天晚上开始,每一天都是忙碌的,能想事的时间并不多。”杨淑岚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像打仗一样。我总能在大厅看见坐着就睡着了的医护人员,他们给了我很多勇气。”。隔离点离“危险”很近,但杨淑岚却在这里收获了勇敢。

“每次有人解除隔离离开的时候,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杨淑岚说,“隔离点的工作很单调也很繁重,但是看着隔离人员在逐渐减少,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总算是为防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身为一名教师,杨淑岚始终牵挂着她的学生们,“想快点看到我们班的小朋友,想他们了。”冬将尽,春可期,相信他们很快就能见面。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