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中消协联合人民网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中消协联合人民网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2020年03月15日10:5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消协联合人民网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人民网共同主办“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这也是中消协提出的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主题活动发布了2020年中消协年主题调查报告,反映了消费者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追求美好消费生活的期待和诉求;围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展示了全国消协组织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为化解消费纠纷、稳定消费信心作出的不懈努力;披露和分析了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典型案例,对疫情期间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进行了警示;正式上线了微信小程序“消协帮您选”,通过对全国消协近三年开展的商品比较试验数据的整合,为广大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提供帮助和便利;揭晓了今年的“啄木鸟”奖和十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对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获奖者积极行使监督权利、勇于跟不法经营行为较真的热情、正义和担当予以表彰。

活动得到国际消费者联会的支持。国际消联总干事海伦娜·勒伦特代表国际消联发来寄语,对“凝聚你我力量”,推动消费维权事业发展的活动主题予以肯定,并向中国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主动监督、服务大局,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宝贵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当前,我国消费环境还存在一些短板和漏洞,与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无论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还是提高消费环境治理水平,都需要全社会伸出双手、并肩面对,努力汇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澎湃洪流。

中消协还通过官方微博,开展与消费者的线上咨询互动。这也是中消协首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此类与消费者互动活动。活动中,中消协工作人员携手专业律师团队,就消费者关心的疫情期间餐饮、出行、住宿、旅游合同退订,部分经营者趁“疫”涨价、牟取暴利,假冒、劣质产品借“疫”抬头,网络购物合同、质量纠纷,网络游戏消费纠纷等问题,在线解答消费者相关提问,接受咨询,提供专业性指导服务。

面对疫情,中消协选择用网络走近更多消费者,凝聚各界力量,关注消费维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新格局,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消费维权新生态。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