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文保知多少

雄安文保知多少

2020年03月26日10:3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文保知多少

根据第三次文物普查结果,雄安新区登记文物遗存2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1处。经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国有收藏单位文物藏品共824件,其中珍贵文物38件。

除了容城县南阳遗址,雄安新区还有两处少为人知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雄县宋辽边关地道遗址和雄县三各庄遗址。

雄县古称雄州,北宋时期的边关要塞,兵家必争之地,也因此留下许多战争遗迹。

其中,被誉为“沉睡千年的地下军事奇观”的雄县宋辽边关地道,最为典型。

宋辽边关地道遗址于1964年被发现,1993年进行了初步发掘修缮。通过发掘,初步确定它分布于雄县、霸州、文安、永清境内,东西长65公里,南北宽65公里,总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

宋辽古战道规模大,结构复杂,人们将之称为“地下迷宫”。地道内结构复杂,有掩体、放灯处、议事厅、藏兵洞、迷魂洞、休息室、翻板等,顶部还设有通气孔,堪称“地下长城”。古战道发展了攻城术,将地道用于军事防御,应该说是我国军事史上的重大发现。

2013年5月,雄县宋辽古战道并入廊坊边关地道遗址,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还有雄县七间房乡三各庄村的三各庄遗址。

这处遗址主要为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两个时期,其中以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为主,距今约6000年左右。

遗址西距白洋淀500米,东西长300余米,南北宽100余米,面积3万余平方米,呈长方形,遗址略高于地面,文化层厚约1—2米。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曾到三各庄遗址进行调查,采集到彩陶片、泥质红陶、夹砂红陶、磨光黑陶器残片以及骨器、石器、角器等标本。

目前,该遗址尚未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雄安璀璨的历史文化,还在等待新的考古发掘去探索发现。(李冬云)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